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己所不欲勿施於孩子

之前一直主張不要將父母自己的所想勉強加於孩子身上,

今次又主張不要將父母自己的不想勉強加於孩子身上。

我想一切都是將心比心的道理而已!

無人會希望自己被人操控、勉強,我們是多麼的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

如果連自己最愛的人都要經常勉強自己、強迫自己,

試問他/她還可以健康地建立到自我形象和性情嗎?還可以快樂地有自己的思想嗎?

但我這種教養想法並非與管教有衝突的,

有些不可為的當然要提醒孩子,即使管教過程中,孩子有被迫的感覺。

但管教的結果是孩子有正面的成長,這便是需要維持與保留。

強迫、勉強則不然,你是會扭曲孩子的真正興趣、個性與思想等,是有礙他的人格發展呢!

所以要小心區別自己是管教,還是勉強。

多數的管教是集中於孩子的品德情意與待人接物方面,

多數的勉強是集中於志趣與能力方面。

說真的,孩子還小,他未必知道自己想如何發展志趣與能力,而且有些能力未經發掘是難以得到發揮。

所以我們做父母的只能給予他們機會和空間嘗試,

只要他們試過後感到不好,我們便要停,(當然你要確定他並非怕困難而半途而廢)

否則便是勉強。

如果孩子一開始已有傾向,比如他喜歡用中文說話,你偏要迫他聽英文;他不喜歡聽音樂,你卻整天播莫扎特;

這亦是勉強。

學習貴乎動機與態度,不在於先與後、早與晚。

不明白這道理,自己總會容易犯了勉強的毛病。

日前與先生也討論過這問題,不過討論的話題都幾遠,便是孩子的婚姻。

孩子的婚姻是父母最不能干涉勉強的部分,這是孩子的人生呀!你又何苦要插一腳呢?

如今自由戀愛,孩子的婚姻多數已非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應該沒有這問題吧!

錯!自己正是經歷過這類痛苦。

雖然我和先生都是自由戀愛結識,可是結婚的形式細節卻不由自主,最終落得「遺憾」兩個字。

這正是我們上一代的問題,總是喜歡將自己的一套加諸孩子身上。

我和先生喜歡一切從簡,但正因為「孝」一字,先生選擇服從長上安排。

結果我們一次結婚便變成兩次結婚,先註冊後擺酒,還要按夫家水上人形式擺酒。

即使註冊那天是我一生中最快樂的一刻,但之後的擺酒卻成為我一輩子的夢魘,至今仍久久不能釋懷。

我與先生只要一接觸此話題,氣氛便會馬上變得凝重。

這到底是誰的錯?一切都難以清算。

我只能說經一事長一智,日後孩子的婚姻,我們絕對不能插手,到時長輩再有什麼要求,作為母親的我亦誓必替孩子捍衛,絕不要他再經歷我們的苦!

雖然先生提及:假如孩子自己要求鋪張辦婚事,那又如何?

但我仍是那個原則,父母尊重孩子的決定,但孩子也絕不能勉強父母。

我便是怕繁文縟節,怕鋪張的場合,怕人多熱鬧的景象。

再者水上人的儀式總是有重男輕女、尊男卑女的傾向,我絕不會認同孩子跟隨這一套的。

他又何苦勉強我這個老人家,將其快樂建築在我痛苦身上?

所以同樣道理,作為父母的,也絕不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孩子的痛苦身上。

這是彼此尊重呀!

柏柏這行為便要管教啦!行咁近睇電視,壞眼呀! >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