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學習應由簡單開始


老實說,我從來沒教過年紀那麼小的孩子,所以連自己也忽略了教育的最基本原理─由簡單開始。

相信不少家長都會買這種套杯回家,讓孩子一邊玩一邊學習大小概念。

朋友買了我一套,我便理所當然的放在地上,任柏柏自己拿來玩。

至於他要怎樣玩怎樣學習,從不干預,心想:他總會有一天自己學會怎樣玩吧!

所以他每次拿著套杯,只會放在嘴裡咬,或往其他東西敲,我也不干預。

反正我如何示範正確玩法,他也從不在意,更無法意會。

誰知今日突然見到柏柏拿起較細小的幾個套杯研究,他不再是亂敲亂拋,而是仔細觀察。

又不時嘗試右搭左,左搭右的,企圖將它們重疊在一起。

結果他順利將第一個小套杯放在一個較大的套杯裡面,我連忙拍手讚許。

柏柏見到我拍手讚他,他也一邊微笑一邊拍手。

從他那一刻的神情,我便知道他開始掌握到什麼似的。

他雄心壯志,打算多拿幾個套杯再試,結果愈試愈亂,又再次將大小混淆。

他漸漸有點氣餒,便打算爬走玩其他玩具。

我連忙悟出一個道理:他應該由簡單的開始學習。

於是我立即拿走所有套杯,讓他看不見大的,只讓他見到較細小的兩三個,從頭開始再玩過。

他被我鼓勵下再次嘗試,結果又成功套到一對,我立即拍手鼓勵,他又開心地笑了,拍拍手。

接著才多給一個套杯,讓他再嘗試。

當然,愈多套杯,又愈容易亂,所以至今他未成功配對到超個兩對。

但在我看來,他進步了不少!

這讓我反思:原來我平時就這樣將所有玩具隨處放,由他自己發揮,他未必得著要領。

雖然他可以自由創新地發掘新玩法,但當玩意太複雜時,他仍然未能掌握玩意的真正用意。

孩子始終都需要大人從旁的一點指示才可......

但如何做到不會破壞干擾他們的學習之餘,又可以引導到他們自己得著學習重點呢?

這技巧似乎仍須慢慢磨練揣磨才行。

終於明白為何蒙特梭利教學法一定要接受額外的培訓,背後的理念技巧實在精深。

這個意外發現又讓我進一步佩服幼兒教育工作者背後的努力學習與付出呢!

雖然自己不及他們如此專業,但從簡單開始的理念出發,將所有學習重點或道理分解做最簡單的開始讓孩子接觸理解,相信他們總會慢慢理出個頭緒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