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比較

我家柏柏是個停不了的活躍寶寶,我會將他和其他安靜的孩子作比較嗎?
不!如果他是這樣乖巧合作,那已經不是我家的柏柏了!
我相信每對父母總是少不免遇上「比較」的問題,不論是別人跟你孩子比較,還是你自己要與別人孩子比較。

但大家都確確實實的明白,「比較」是不必要的;

雖然有時你自己又控制不了要跟人比較,又或者是你也控制不了別人要跟你比較。

所以首先父母最要緊的是控制自己的心:不要走火入魔地凡事拿自己孩子與其他孩子比較。

良性的比較,我認為這是無傷大雅。

但何謂「良性的比較」?

比如大概知道孩子到了什麼週數什麼年齡便有什麼能力態度表現(當然這要參考專家的指引),然後比較自己孩子的進程,這樣父母才能掌握孩子的實際狀況,然後因材施教。

我這樣說是針對孩子的學習需要而作出理性的比較,而非盲目為了滿足父母自己的慾望而比較。

孩子到4個月會反身、6個月會坐、8個月會爬、10個月站立、12個月會走,這只是一般性的指引。

父母可以憑此大概掌握孩子的進度,但並非以此來突出孩子的強與弱;

否則,這不但帶給孩子壓力,也只會為自己帶來不快樂。

可是現代的父母真是甚艱難,因為比較隨處發生,你想避也避不過。

總有人給你說話:

孩子好像不夠胖、孩子好像瘦弱了一點、孩子至今仍未識爬、孩子至今仍未識說話......
怎樣行?你看我家的孩子怎樣怎樣......

又或者他沒有批評你孩子的意思,只是想炫耀自己孩子的厲害之處而已。

我家的孩子11個月大已經識自己拿匙羹吃飯。
我家的孩子在2歲前從未病過。
我家的孩子未夠3歲已經學會兩文三語。
我家的孩子......(後面請自己填上吧)

這些說話,即使在教會,我也聽過不少。
作為父母,如果自己的孩子未能有這種能力,卻見到身邊朋友的孩子已經每天進步,你說不著急都是假的。

然而,如果你相信每個孩子都總有學會的時候,只在乎早與遲而已。
那麼,他早早學會又幹麼?很棒嗎?這意味著將來的他一定會成功嗎?

我自己都是一個天資有限,要將勤補拙的人,但今日何嘗不是大學畢業,又作育英才?

我當年3歲才學會說話,今日卻有一把鐵嘴,可以令一個思辯說話敏捷的學生拜服我的石榴裙下。

所以誰說贏在起跑線上便是永遠的贏家?
我從不認為。

即使他年紀小小已經十項全能,你又能夠確保將來的他仍是十項全能麼?

正所謂「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別一開始對孩子要求這麼高,好不?

即使你家孩子永遠也學不會某些技能,又如何?
你總要接受孩子是有長處亦有短處,有強項亦有弱項。

我家柏柏活動能力是十分好,但我寧願他有靜默的時候,因為一來怕他是過度活躍,二來怕他錯過很多值得欣賞觀察的事物;
我家柏柏說話能力每天進步,但我不會每天迫他學習多種語言,因為怕他語言混淆,連母語也學不好。
我家柏柏視覺聽覺十分靈敏,但我不會因此強迫他接觸音樂藝術,因為按我觀察,他對音律圖像方面總是不得要領,毫無興趣似的。

所謂「因材施教」,別將自己的期望加諸在孩子身上吧!要接受他的興趣與能力,要明白每個孩子都不同的道理。

只要你明白這點,我相信你不會再作無謂的比較,也不會再對別人的無謂說話如此上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