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爸媽的關係對孩子影響最大

其實爸媽就像孩子的庇護所一樣,他們攜手為孩子建立家庭,給予孩子愛護。

但爸媽的關係不好,就好像這個庇護所隨時會崩塌一樣,到時孩子只會感到天崩地陷,安全感驟失而已。

自己正是在爸媽關係惡劣的環境下長大,所以深深明白到爸媽關係不好所帶給孩子的傷害和陰影。

亦為此,我對自己與先生的關係也十分看重,不會因為孩子的出生而輕視了另一半。

再者,能夠陪自己走到人生盡頭的亦只有另一半。

孩子,就如《燕詩》所形容,一旦羽翼已豐,便隨風四散。

爸媽總不能賴著孩子一輩子,這只會帶給孩子無限的壓力而已。

日前跟先生檢視彼此關係,發覺中間仍有一些根深柢固的問題,是我倆花盡畢生氣力也未必能夠解決。

認識我們的朋友可能感到很詫異,平時見我們很恩愛的,原來我倆都有問題?

大家本是來自不同原生家庭、不同成長環境,又兼有不同性格,故二人成為一體,都必然要經過磨合吧。

況且二人總有一些經歷會成為二人不能觸碰的禁忌,否則便會引起不快。

我和先生都有,儘管不多,但一件事已經可以成為大家的心中刺,久不久又會令我們隱隱作痛。

這件事甚至影響到我對夫家的印象、官感,進而導致今日我與奶奶老爺的關係也不太理想。

其實每次一提舊事,那一刻的氣氛總會變得異常沉重。

先生是一位溫柔體貼、具有同理心的人,所以甚少因為我舊事重提而遷怒於我;

但始終因為我至今仍未放下而會不開心。

我亦有叫自己嘗試為了家庭、為了孩子、為了自己而放下那件事,

但那件事的確帶給我一生中最大的恥辱,可謂一生中最大的污點。

亦因為那件事,令我至今面對娘家時仍面有難色。

所以我們一討論這話題,氣氛驟變得連身邊的孩兒也感到不妥,異常沉靜。

每當我察覺到孩子的面色,便會迫不及待中止話題,並安撫孩子。

不過有時話題一開,又未必容易結束。

我一邊難過的觀察柏柏,一邊難過地回首舊事,心情更直插谷底。

我知道如果這些事情一日未能放下,我、先生、孩子,甚至孩子與夫家那邊的關係都會有所影響。

所以求神幫助,令我在絕境中找到出路,還柏柏一個正常健康的家庭。

後記:
如果你們家亦有同樣或類似的問題,鼓勵爸媽二人先積極面對解決問題,別讓孩子留有任何陰影。因為你們的關係是孩子幸福與否的依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