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別以為2歲以下的孩子聽不懂你的話


最近留意到柏柏的表哥表姐愈來愈「頑皮」,不時有打架、打人、咬人、拋東西、向人擲東西等壞習慣;

但見家中各人竟然沒有勸止或訓斥,甚至笑著包容,我想這會否有點兒放縱他們呢?

於是日前忍不住跟媽媽說項,要她執嚴管教,但她竟然這樣跟我說:

孩子在這個年紀都是這樣吧!何況你跟他們訓話,他們也不明白吧!大點兒才教啦!

噢...這是什麼理論?

他們真的如此「天真」,真的不明白我們說什麼嗎?

我便立即向他們示範,什麼叫「管教」!

當柏柏表哥又作勢拋東西打人時,我便立刻變臉(其實只是臉色一沉而已),然後略帶嚴肅地喝止他。

他立即收手,呆著看我。

他的表情好像有點兒猶豫,又有點兒害怕。

我見開始奏效,便乘勝追擊給他講道理。

他似懂非懂,一直呆呆的看我。

後來他見我稍稍停頓,便笑了。

我立即又黑臉,高聲說:你笑什麼?我教訓緊你,你仲笑?

他立即好驚,我都未講到三句,他便哭了。

我見他哭了便點到即止,畢竟他並非我的孩兒,見好便收手,因為我知道他總算明白了。

他哭了一會,見我不再惡,甚至有點兒笑容,便不時偷望我。

見我無敵意了,便慢慢走過來,想要抱抱。

我見他已經知錯,便說:既然你哭,即你已知錯,那麼姑媽原諒你啦!

然後給他一個擁抱。

媽媽在旁一直觀察,開始相信他是明白自己做錯事的。

如是連續兩日,他再重複犯錯,我都會輕聲責備。

他每次都會望一望我,然後收手;或低頭知錯的樣子一樣。

有時甚至在他未出手之前,我一出聲,他已經知道被抓住了,不敢再有進一步行動。

雖然孩子總是善忘,重複犯錯,但只要我們願意多作提點,他們都是可教的!

所以別說1-2歲的孩子聽不懂,我說他們實在太懂,只是視乎你有沒有堅持自己的原則,給他們知道我們的底線和規範而已。

柏柏表哥實在太好教了,因為他懂得觀人於微,看人臉色。

相反柏柏總有些傲氣(這點便不知似誰了,哈),他未必肯即時就範,甚至刻意繼續犯事或與你對著幹。

最令人氣結的是當你嚴厲教訓時,他竟然會笑,一點懼色也沒有。

所以在管教過程中難免會有點膠著......

面對這類孩子,做父母的更要堅守原則,千萬別輕易讓孩子越過自己底線,否則覆水難收。

為弟弟和弟婦有個好孩兒而感恩,同時亦為自己那個有性格的孩子而更感恩。

因著柏柏的獨特性格,我更要靠著神加給我智慧,好好「馴服」他才行!(說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