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新手媽媽的驀然回首

回首自己做了新手媽媽的十個月,突然有一種懊悔的感覺。

我並非為做了媽媽而懊悔,而是為了這十個月來的衝動、執拗而懊悔。

懊悔自己為何要這樣不開心、懊悔自己為何執著自己想法而對某些人特別「衝」。

其實每個媽媽都會有自己的一套,只要媽媽對自己的一套有自信,又何須在意別人的說話?

其實每個媽媽都是這樣走過來:

包片換片、餵奶(包括餵夜奶)、換衣服、洗澡、煮粥餵食、搜羅BB用品......

辛苦,的確辛苦,但總會克服的。

看著孩子一天一天的長大,突然一天他對你回眸一笑,嘩~那一刻已經忘記了之前的辛苦。

所以現在你再問我,我只會說:辛苦,但值得,所以無須不開心了!

這樣說,之前的不開心便變得不值得?

我只能說......受著身體荷爾蒙變化的影響,情緒低落是在所難免,但你仍要告訴自己:為了孩子,你無論如何都要走出牛角尖!

也許,今日的我終於算是走出了!

因為我終於對別人的意見批評不再上心,

因為我不再以照顧孩兒的沉悶生活為苦事,

因為我不再對著無限的育兒資訊而感到惆悵,

因為我不再以別人的勉強和不尊重而弄得情緒大起大落。

也許,今日的我真的「化」了!

何苦執著自己的一套而急於向人辯解?

從來無人會明白你真正的處境和感受,

即使大家同為母親又如何?她是在職媽媽,還是全職媽媽,心態處境已經截然不同;

即使大家都是全職媽媽又如何?各人的家庭背景不同,面對的壓力也不盡相同,你說彼此真的互相了解麼?

即使她亦曾經歷同樣的處境又如何?她也許一早忘記了當年的感受,更何況並非每個人都會懂得易地而處、感人所感;

即使她明白你的所思所想,但大家歷程不同,她能說什麼呢?一句安慰便能安撫到身心疲憊的你麼?

不過,我感恩的是我有個隨時隨在、關懷備至的神,

祂總明白我的需要和感受;

我又慶幸自己有個好丈夫,

他總是在我身邊默默的支持。

我能夠有神、有愛我的丈夫、有可愛的孩子,已經足夠。

其他天大的事,甚或以前的傷痕,便讓它隨著時間漸漸流逝吧!

最近與一些情緒受到困擾的媽媽朋友們聊天,

便不自覺發現了以前的自己,

她們的心聲總是好像以前自己的所思所想,

也許大家所經歷的不盡相同,

但我開始明白為何當時其他媽媽朋友未能幫到我,

因為正如我今日也未必幫到她們一樣。

始終未到某些階段,外人是難以評論或幫助,

我唯一能做到的只是聆聽

對!我當天只想別人的聆聽,今日我便做一個懂得聆聽的過來人。

而且,我可以給她們一個遠景:

我今日能夠走出陰霾,我亦深信她們總有一天跟我一樣,走出幽暗的低谷。

如今驀然回首,笑盡自己這十個月來的「傻」。

或許未來仍有機會繼續「傻」,但那又何妨?

人總是要經歷才會成長。

神說:哀 慟 的 人 有 福 了 . 因 為 他 們 必 得 安 慰 。(太 5:4)

凡 管 教 的 事 、 當 時 不 覺 得 快 樂 、 反 覺 得 愁 苦 . 後 來 卻 為 那 經 練 過 的 人 、 結 出 平 安 的 果 子 、 就 是 義 .(來12:11)

我想,如今的我又更深入地明白這些經文的意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