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光頭仔柏柏

 一直以來,我對古老一派的照顧嬰幼兒方式存有質疑。

所以我從來沒有因為上一代說:「替孩子剃一剃頭,他將來頭髮生得好D!」而替柏柏剪頭髮......

相反,我更份外珍惜他的BB毛,因為他由出生至今的毛髮一直很柔順,好好摸^^

而且他頭髮長長的樣子很可愛,一剷光了不知是什麼樣子 =___="

但夏天來了,見到他每次冒汗,頭髮盡濕的樣子,好像很辛苦......我又於心不忍......

終於在母親的遊說下,給她帶著柏柏到髮廊去。

見他被師父按著剃髮時,哭得很可憐的樣子,我亦有一刻後悔。

但見他剃完髮後那個清爽樣子,對著師父破涕為笑的樣子,又認為自己做對了。

他始終都要修理頭髮,因為頭髮太長,始終有礙視線和影響整體觀感。

唯有狠心一次,給他修一修吧!

不過至今仍是看不慣他的光頭樣子,先生每次見到柏柏都直笑他是「董伯伯」@@"

說真的,我亦有同感。哈哈。

惟經此事後,我還是很矛盾......

男孩子要定時修髮是必然的事,所以他修髮後似「董伯伯」也無問題。

然而每次剪髮都要跟孩子角力,如同打仗般......

因為他怕極了那個電剃髮器,一開動此器他便大哭大鬧,

我們又不敢為他親自操刀,

所以將此責交予外人也沒辦法......

做父母的,這種矛盾在日後是否仍要不斷重複上演呢?

是的。孩子怕的事、不願意做的事,可多著呢!

第一次與父母長時間分離、跟第二個照顧者、上幼稚園、用花灑洗澡、讓他獨個兒上學......

在他日後的生命裡,總會遇上不少。

做父母的又不能因為他怕、他不願意而盲目保護,不讓他嘗試,以免礙著他成長;

所以「狠心」、「放手」是我們現在需要不停學習的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