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真愛與溺愛

這幾天正在研讀汪培珽的作品《孩子知道你愛他嗎》,

裡面有文章提及真愛與溺愛的分別。

她主張真正的愛是不會寵壞孩子的,「溺愛」才會寵壞孩子。

我認同。

我和先生是否一個會溺愛孩子的人?

現階段不會。

因為我們明白有些事要放手和不能過於保護孩子,

而且我們對於一些教養原則是相當執著。

自柏柏愈來愈大,他的脾性亦愈見明顯。

有時他的脾氣都幾大,給人一種不到黃河心不死的感覺,即他想得到卻得不到,可以扭計大哭狂叫。(這不知似我還是似先生啦 XP)

但我和先生早有默契,如果他的要求是無理的,我們不會就範。

比如有些東西他偏要玩,我們明知道是危險的,嚴禁他碰,就算他哭到天荒地老,也不行。
比如他要看電視,而且喜歡走到電視正前方近距離地看,我們一早嚴禁他看電視,就算他怎樣出古惑,我們也得想辦法令他無法看電視。(除非是我們固定的看電視時間,多數一小時左右)

另外,明知道孩子在三歲前喜歡探索,我們甚少因為太過「危險」或「骯髒」等理由而制止。

相反他肯接觸,我們愈鼓勵。

然而,有時做父母的能夠謹守教養原則,但不等於家中其他長輩願意配合。

日前與教會同為父母的弟兄姊妹一起進餐午膳,

其中一位弟兄提及自己母親(即孩子的祖母)挺寵自己女兒,他舉一例:女兒出外見到一個沙灘波愛不釋手,便立即買給她把玩。

我想這便是將自己兒女交予家中長輩照顧所衍生的問題。

反觀自己家中長輩,其實都有同樣問題。

因為自己媽媽寵愛孫兒的程度實在令我咋舌,即使孫兒作勢打人,她也只笑不語。(幸好這並非我的孩子)

至於奶奶老爺,雖然我甚少與他們接觸,但從先生所形容及自己僅有的觀察,他們都一定是會寵壞孩子的類型。

因為有時柏柏在他們家任意爬行,但奶奶都是緊張兮兮,整天怕他受傷似的。

我們不許柏柏看電視,但老爺奶奶家中的四十吋大電視卻年中無休地開著,先生阻止柏柏直望電視,但奶奶都會幫著口說:俾佢睇有咩所謂呢?

有見及此,我和先生決意全由自己管教,不予他們參與照顧柏柏。

即使他們多多意見,都會被我們耍走。(當然我們會各自負責處理自己的父母)

儘管老爺曾建議待奶奶退休後可以給予她幫忙照顧柏柏,但都被我先生拒絕了。

原因無他,正是不想他們的溺愛寵壞自己的孩兒,讓我們的努力毀於一旦。

也許,有人認為不予他們參與照顧孩子,豈不有礙他們的感情麼?

我不同意上述說法,皆因我以前爺爺公公又何曾照顧過我們,但我們又何嘗不尊敬他們呢?

所以我想我們只是盡自己做父母的責任而已,不希望假手於人,難道這又有錯麼?

與其跟老人家們解說何謂真愛、何謂溺愛,教他們不要寵壞孫兒,倒不如由父母自己掌控教養的工作,不予他們參與好了!

其實這亦可以避免兩代人因為教養孩童的問題而衍生很多不必要的紛爭與嫌隙,這豈不更好麼?

又玩電線啦!真是屢勸不聽......=___="

「只要是不對的事,我們就要拿出勇氣來,對長輩說不。孝道這兩個字,不知道害慘了多少中國人家庭,有人就是寧願犧牲孩子,也要成全孝道,真不知道是哪門子的人生邏輯。」
──汪培珽《孩子知道你愛他嗎‧寵壞孩子的三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