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兩代間的管教權爭奪


不管你與誰鬧翻了,小孩與長輩的關係卻永遠存在。
與其說我們不能剝奪長輩看小孩的權力,
也可以說我們不能替小孩決定他們與長輩的關係。
大人吵架,不要牽扯到小孩身上去才對。
汪培珽【大人吵架,與小孩無關】

汪培珽的字字句句總是正中紅心。

我正正抱有這種想法,所以明知道自己與婆婆媽媽的管教方式不一致,但也不會完全剝奪他們見面的機會。

而且,正如她所言,另一半的感受,總要顧的。

不過,如果情況去到汪培珽所言:
1) 長輩在孩子面前說自己或另一半的不是;
2) 用垃圾食物來"賄賂"自己孩子......

我是十分肯定的:我和老公都會極力捍衛自己的管教權!(即使對象並非自己親生父母)

有些老人家明明知道父母有最大的權力,
又喜歡看到兒孫,但卻依然喜歡挑釁。

是的。華人社會總有這樣的老人家,以為自己可以恃老賣老,唯我獨尊。
但...抱歉!我和老公都並非禮讓的人。

我們敬老,但不會容讓別人傷害自己的孩子,即使他/她是自己長輩又如何?
我尊重你,讓你見孩子;
但你在我孩子面前中傷我們作父母的,或是用垃圾食物來賄賂孩子;
這已是你自私的行為,亦妄顧孩子的身心靈健康。
為了保護孩子,我可以隨時讓你們減少見面。

慶幸的是自己的另一半並非戴著孝順的帽子而盲了雙目,任長輩任意而為;
否則,我可能一早已化身為刺蝟,甚至是保護孩子的單親媽媽。

女人有照顧孩子的權力和活出自己的權力。

誰說我不可以?

後記:
媽媽太有控制慾,婆婆太有保護慾,所以我一早深知自己和她們的教養方式是夾不來的。
正因為如此,我亦一早決定做全職媽媽,全時間自己照顧教養,這樣大家還可以相安無事。
希望大家可以一直相安無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