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不要剝削寶寶的探索學習權,好嗎?



今日崇拜後,我和老公如常帶柏柏去吃午餐。

但自從柏柏懂得爬懂得站立後,我們吃飯更「不得安寧」,總要一人負責看管。

老公見柏柏又愈來愈不耐煩,便忽發奇想,從飲料中勺起一粒冰讓柏柏把玩。

柏柏見到新奇事物,立即聚精會神地研究。

我和老公見機不可失,也立即低頭吃飯。

不過柏柏只是一陣子的時間,便將冰放入口中。

他瞇著眼睛,扁著嘴巴,樣子怪怪的。

我和老公見到頓時棒著肚子笑...

柏柏不敵那冰粒,便把它吐出,再放在椅上繼續把玩。

後來我吃完飯,讓柏柏站在椅上。

他拿著長棒匙羹將桌上的冰粒撥來撥去,猶如玩冰上曲棍球般。

我對他這種玩法嘖嘖稱奇,孩子果然是天生的玩家。

此事以後,我又想:

讓孩子多點機會探索吧!
別常常因為這個東西髒,那個東西有菌,而剝奪他們探索學習的權利。

如果在場有其他前輩媽媽,我們一定已經被責怪:
不要讓孩子玩冰啦!髒呀!他誤吞冰粒,那怎麼辦?

其實他由出生至今,真的從未試過「冷」的滋味。

因為我們總是將他們保護得滴水不漏,連給他們的食物也從不放涼,那麼他們又如何得知冷的感覺?

如果不是這個意外,他可能直到幾歲大後,第一次飲冷飲才知道「冷」是什麼一回事......

P.S. 感謝餐廳員工容忍我們讓柏柏玩冰,我們走時那裡濕漉漉的,真的不好意思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