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責難死物


話說,有次帶柏柏出外用餐,柏柏太好動,頭撞向桌邊而嘩嘩大哭。

那時身旁剛好站著一位年輕媽媽,她立即大為緊張,替我兒子出氣。

她舉手向著桌子打幾下,說:我幫你出氣,最衰都係張枱。

我呆著看她,她還對我說:係要咁咖!佢地咁先會順返條氣。

我無言,乾笑一下。

心想:拜託,請別教壞我兒子,好不?

平時的我見到柏柏撞倒而哭,第一時間的反應是看其傷勢。

沒大礙的話,只會在旁輕拍安撫,摸摸傷口說:

小小苦楚等於激勵,柏柏叻叻,不怕痛的!

有時甚至要他自己起來。

他多數會攬著我,在我衣物上將眼淚擦拭乾淨,然後又會走開再玩。

小孩子偶爾跌跌碰碰是少不免,所謂「孩子不跌不大」,大家都別太為我兒子緊張好了!哈哈~

後記:

孩子受傷,責難死物的做法,會帶給孩子兩個錯誤訊息:

一,桌子被你擬人化後,他會以為桌子有生命,這並非2歲前的孩子能理解;

二,以後凡事可賴,這樣他們不會知道自己的責任。

為了孩子著想,安撫他們時亦要小心自己的言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