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教育自己孩兒的執著

可能我之前是做教師的,所以對自己的教育理念幾執著。

先生亦明知道我的執著,所以他寧願我自己一個人負責教養孩兒,也不讓其他親友干涉。

感謝先生在此給予無限的支持和包容。

我知道很多親友對我如何教養孩兒總是有很多意見,

但先生知道我不喜歡聽其他人的"意見",

所以替我一一擋下親友探望的要求。

聽到什麼人批評的話,也為我說話,表示對我的教養有信心。

他的舉動一直令我很感動、很感激的。

不過,我又總是有點兒"犯賤",喜歡在網絡上分享自己的育兒心得。

這樣惹來批評或意見則少不免。

我由最初的介意,到如今的沒所謂了。

反正我有自己的一套信念和識見,我不必所有人給我認同。

正是憑著這點"擇善固執",我不停努力研究不同教法,搜集不同教具,甚至自創教材。

現在總算有點兒成績了。

我以前是語文科老師,自然偏重於孩兒的語文教育。

早前閱讀了周碩的書,深明實物教學的原理和有效性,於是我便著手搜集這方面素材及自制相關字卡。

上面是我最新的戰果

其實上圖部分教材於早前網誌展示過,亦於自己面書上載過;

有人欣賞,有人批評。

大多數的意見:欣賞你的心機,但...身邊任何東西都已是教材,無須刻意搜集;實物教學的原意是指利用身邊真正的實物教學,而非一般實物模型;而且你的教材大多是細細件的,怕孩子誤吞出事。

哈~對於這些有的沒的之意見,我沒太在意。

第一,我自己是從事教學的,又怎會不知道何謂實物教學?
第二,我既然肯定這套教法,自然亦會知道中間的缺點和問題,亦會想辦法解決。
第三,每個媽媽的信念教法不盡相同,我只是按我心中一套而行,別人的意見僅在於參考而已。

因此,我無視這些意見,繼續"擴充"我的教材庫。



慢慢地,不知不覺便令這個教材庫"滿溢",我想我已經可以開一個PLAYGROUP了。(說笑)

其實我並非要將自己的孩兒訓練到十八般武藝,別將我想到好像時下的怪獸家長似的,

要孩子贏在起跑線上,我絕無此意。

我只是想孩子愉快學習:由我這個做媽媽的,自己親自以遊戲教導孩兒,學習基本簡單的技能。(所以道具便少不了,於是教材庫才這樣充裕,哈哈)

我不希望孩子囫圇吞棗,或借別人的手和口來教,所以我亦不打算要孩兒上一系列標榜孩子學完曉飛的PLAYGROUP或興趣班。(最多只會參與一些附近社區中心的PLAYGROUP,旨在讓孩兒識多些同年齡的小朋友,學習與人相處)

可能別人對我的教法不敢苟同,但我對自己的Motherhood有信心。

我只想孩兒在自己的教育理念下得到最好的施教,愉快成長。

這是我做媽媽的一點執著。

1 則留言:

  1. hello!我無意中找到你的blog. 我跟你的育兒想法很像。我以前也是基督徒,也是老師,教小學(全科,也有教中文)。生了兒子後也是待在家做全職媽媽。我們住在美國。共勉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