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自製教材:圖卡


受到周碩的啟發,雖然知道坊間有很多字圖卡/字卡買,但仍決意自己製作一套圖卡。

原因有二:

一,自己製作,可以自己決定內容、用法。
二,圖片是從自己生活環境中拍攝得來的,孩子見到圖片會更有親切感,更容易代入及將內容牢記。

為此,自己製作所費不會比買現成的便宜,因為純粹哂相都好貴,但製作完成後,又覺得超值!

我現在已經想到好多種用法玩法啦!^^

可以就這樣用作一般字詞教學,讓小孩子識字,但這樣很沉悶。

所以我在內容上加入很多元素,比如我從社區拍到一些告示標誌,可以讓小孩子自己猜其意思。

又可以用這套卡來玩遊戲,比如生活接龍。

只要我另外準備一些分類卡,孩子每次抽分類卡,然後要從手中圖卡找出相類的接上,否則便如玩UNO一樣,每次接不上便要再多抽一張額外的新卡,這樣手中圖卡只會愈來愈多,要贏就愈來愈難。

又如收買佬/尋寶遊戲。

由於孩子初期語言未算很好,直接說出我想要的東西,他未必了解。所以利用圖卡,讓他看過後從屋子裡找出相應之物,交給"收買佬",準確無誤的便贏。當然這可以是一個比賽,以激發孩子的好勝心。

另外,這個遊戲可以進一步出室外玩的。因為我有不少圖卡是從社區拍攝得來的,所以可以先帶著孩子認識社區環境,然後讓孩子看著圖卡帶媽媽重遊圖中的地方。

或利用物件圖卡,在媽媽帶著孩子買菜時,著孩子在超市裡面找回圖中物件,順便學字詞。

所以這樣學字詞會比較有趣多變,又可以順便學其他技能,比如認知辨識、解決問題能力、記憶力等等。

到孩子再大點兒,可以利用這套圖卡來說故事、重組句子,進一步訓練其語言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