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全職媽媽的私人時間



今日早上七時餵完奶後,睡不了,吃個包後又拿起書本讀。

其間不自覺地想:不是說要在孩子面前閱讀嗎?什麼時候總是偷偷在孩子睡了時才讀?

一小時後,孩子睡醒又叫了。

於是把孩子抱起,由他在地上玩。

我又嘗試在他面前繼續閱讀。

誰知柏柏突然爬過來,扯著我褲子站起來,一口含著我的書角。

我把他拉開,給書搶救過來;

但柏柏仍在我腳邊徘徊不去,又不時用他粉嫩的臉在我褲子上捽呀擦呀。

勉強讀了一篇文章後,不敵他的可愛,便把書放下,又跟他一起玩。

隨著孩子愈來愈"痴身",私人時間愈來愈少,閱讀的時間更少(不計給孩子說故事的時間)。

除每天早上孩子吃完奶再睡的一兩小時,及孩子午睡的一兩小時,我餘下的只有深夜一時後的時間。

但能夠這樣陪伴孩子成長,我仍是甘之如飴。

後記:

很多人以為我們這些全職媽媽時間很充裕,也很彈性,要怎樣安排均可。

但天曉得我們的時間表完全是被孩子的活動進餐的時間表牽著走。

當然,我們亦可以主動建立孩子的時間表,讓他作息定時,媽媽隨之亦有安排自己時間的空間。

然而,孩子的作息又豈能完全掌握在媽媽手中?

他某天太亢奮而不肯午睡或晚睡,媽媽也不能自由自在的。

雖然如此,當你習慣了做全職媽媽後,其實也再說不上私人時間;

因為你已經享受其中,與孩子一起的時間已經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也亦為你的所有了。

我這樣說不是要全職媽媽有了孩子而失去自我,

我的意思是學習享受與孩子的分分秒秒,自然不再計較自己還有沒有私人時間或空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