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新手媽媽是需要尊重的

其實作了全職媽媽一段日子,我有很多不快積藏在心中,只是說了亦非每個人明白,所以甚少向人透露。

但我又是一個不吐不快的人,唯有在這裡分享一下。

最近,在網上流傳一篇文章,其中論到:

一個新手全職媽媽,常常聽到老手媽媽說出一些有的沒的。雖然這些話的本意,是關心而不是恐嚇,但帶給新手媽媽的挫折,卻肯定多過鼓勵。

與其用「過來人」的態度警告新手媽媽,烏茲丹斯基建議,倒不如跟她說:「哇!你有一個4個月大的寶寶呀!在孩子出生以後,生活過得怎麼樣?」

帶養孩子不僅是爸媽的責任,更是一份艱難且無價的工作。只是在現代社會裡,人們習慣用金錢衡量事物的價值,因此,不重視全職媽媽在養兒育女上的用心與付出。其實,跟全職媽媽講話沒有什麼技巧,需要的只是一顆「尊重」的心......

「尊重」......沒錯!我作了全職媽媽這麼久,我所欠缺的便是別人的尊重。

不管是身邊部分的親友,或是住在我家附近的老手媽媽,他們都沒有尊重我。

雖然先生經常提醒我,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看法,但是當他們又不尊重我的時候,我始終感到很氣結。

可能日積月累,我的確漸漸麻木了,也學會沉默應對,但這並不代表我完全看得開。

我仍然好怕被人指責、被人批評,所以現在的我有了一個口頭禪:「費事俾人話啦!」

先生聽慣了也常跟我說這句來開玩笑,因為他明白我有幾慘......

話說,有一晚他突然跟我說:我覺得你好可憐......

我摸不著頭腦,呆呆的等他下面的話。

他猶豫揣摩了一會,才說:我唔明點解咁多人好似成日當我地咩唔識,連D咁簡單基本既野都要"提醒"你,我開始明白點解你成日話佢地好煩,咩都指住你來話......

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動......終於有人明白我啦......

先生每次放假又會陪我和柏柏一起吃飯,我們總會去某間指定餐廳(可謂我們家的御用飯堂)。

由於我們常常去那飯堂,那裡的侍應已經十分熟悉我們。

她們總是如蒼蠅般不停圍繞著柏柏來轉,又會左一句右一句有的沒的,不是話你替柏柏穿得太少,便是說他太細粒。

先生同樣認為她們太煩,即使他本人在此,她們仍會給予意見(當然比只有我在場的少說了)。

所以他又說:我明白你點解話佢地煩啦!真係好煩!尤其係邊個,佢憑咩成日話你。

憑什麼?便是她們一點經驗罷了。

其實,華人社會便是這樣,人總是批評的多,讚美欣賞的少。

且當她們知道你是全職媽媽,又是新手,便不自覺地認為你什麼也不懂,但孩子有什麼事又全歸到你的頭上。(諷刺的是,對著新手爸爸,她們又未必多說,可能怕被人罵吧!)

她們專愛找新手媽媽來碎碎唸......

天知道我們這一代的媽媽有知識、有腦袋,我們自會找方法養育自己的孩兒,實在不需要你們來說過有的沒的。

再者,你們不要常常以你們的一套來看我們,好不?

首先,我們願意放下識見、學歷、公事包,返回家裡做主婦,實是為了孩子,不是為了上一輩或你們這些不相干的人,可否別對我們太多要求?

其次,以前大宅門的時候,我要寄人籬下便需要受人家氣,但今日我自立門戶,何解我仍需要受你們臉色?我奶奶媽媽未給我臉色,你們先來臉色,後來批評,究竟發生什麼事?

三來,你們別當我是個大白痴,好不?我已掌握育兒的方法技巧,且我深諳柏柏脾性習慣,自會懂得如何照顧他、教育他。你又何必什麼事也插一腳?我跟你們很熟稔嗎?

更重要的是,你們都曾經育兒,應該更會易地而處嘛?你們明知道帶著孩子的有很多制肘、限制,何解對我們多多要求呢?

尤其我是餵母乳的,柏柏的進食作息又不定,所以我們有任何活動或遠行都有很多考慮。不是你說想見就要見的!(何況你們都只是一見而已,有什麼這樣嚴重緊要的事非見不可呀?)

我們這些全職媽媽已經放棄工作、私人時間、社交圈子,全時間奉獻來照顧孩子。

我們連出外跟朋友吃個茶餐、逛街都是奢侈的事......

想返娘家探下親人都難......

以前在職場如何呼風喚雨,今日在家只是當一隻奴隸獸,任孩子差遣。

你們不欣賞都算,何必在我們的傷口上撒鹽或踐踏我們的自尊?

我們只需要你們的尊重,難道這是很過份嗎?

2 則留言:

  1. 真的很同意妳的說法!!同樣是全職媽媽的我感同身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以上亦是很多媽媽的遭遇,我只是順便替你們出一口烏氣,奈何世上仍有很多唔識扮咩都識的人存在...唯有繼續"包容忍耐"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