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孩子是父母的Copy Cat

每當柏柏扭計時,我都想......他是否學了我或先生的壞脾氣呢?=____="
隨著柏柏愈來愈愛模仿我們做各樣的聲音動作,我便深深體會到父母的身教言教是何等重要。

孩子都是父母的Copy Cat,不會懂得分好壞,喜歡便會Copy,不得不留神啊!

回想自己何嘗不是Copy了爸媽的言行性格?

也許媽媽自小過得很苦,卻又倔強好勝,所以仍「盲」著闖個出頭天,建立了今日的家庭。

雖然我家幾度幾乎破裂,幾兄弟姊妹又不算名成利就,但因著媽媽的執著與忍耐,這個家最終沒有四分五裂。

當然媽媽的刻苦耐勞、倔強好勝是有值得一讚的地方,但同樣亦做成了她與人相處的難阻。

爸爸曾經指我們四兄弟姊妹都各有各似媽媽,其中以我最似媽媽的倔強好勝。

所以有好有壞吧!好的便是令我捱得過香港的考試制度,成功讀大學和任教師;壞的同樣是不懂得與人相處。

往往因為執著好勝而壞了與人的關係,細想其中......一切都是自尊心(某程度上可以是自卑)作崇。

我和媽媽都是自尊心重的人,要求別人的尊重,所以別人的無理批評與不敬,可以引發起我們極大的情緒。

而這種情緒往往又會令身邊的人不快樂、很煩厭,自己小時都身受其害,今日卻做同樣的事。

因此我會自我提醒,不要因為自己的性格問題而害了柏柏細B受同樣的苦,更不想他Copy了我這種性格。

幸好我還Copy了爸爸的謙和忠厚、安貧樂道的性格,這樣便中和了倔強好勝所帶來的破壞力,以致我不曾因為自尊心作崇而與別人有很大的爭執和衝突,多數都是自己內裡不快、鬱鬱寡歡而已。

如果我能盡得爸爸真傳的話,也許便能豁然一點、開朗一點了。

就是說,爸爸媽媽對孩子的性格塑造,影響至深。

我當然希望柏柏細B能從我和先生身上學到好的,但壞的始終不由我們控制。

始終我們已經這麼大,活了廿多年,性格早定;又所謂「江山易改,品性難移」,總是怕自己不知不覺間在孩子面前展露了真我。=____="

所以唯有靠著神,多作自省,多作修正,向耶穌多多學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