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怕了長輩

坦白說,若不是柏柏喜歡跟表哥表姐玩,
我或許不會經常帶他回娘家,更不會放手讓自己母親參與照顧柏柏的工作。
其實每次帶柏柏到長輩家,我都會有莫名的掙扎。

因為他們總會有意無意壞了你的教養原則,

即使我們費盡唇舌,但他們總會因著溺愛和經驗,

你有你說,他有他做法,對你的建議置若罔聞。

為了大家彼此的關係,你又不能太強烈表示不滿,

唯有暫時犧牲個人的原則和想法,作出適當的妥協,

回家再努力過管教吧!

如今柏柏只有1歲,問題已經愈來愈多,

雖然我已經全天候在他身邊,我和先生也努力過抗爭,但有時仍有很多無奈。

很難想像,當初我放手讓長輩們照顧柏柏的話,柏柏會變成怎麼樣?

「隻眼開隻眼閉」便是很多依賴長輩照顧自己孩兒的在職父母的做法。

可能職業病關係,我無法做到「隻眼開隻眼閉」,

如管教欠缺FIRM,又如何繼續有效管教?

孩子愈大,愈懂得走法律罅,借長輩的寵愛而對抗父母的管教。

所以現在的我已經開始怕了長輩......

但另一方面,我又不可能減少柏柏見長輩的機會,因為他們總是有血緣關係,柏柏亦必須認識自己的親人。唉......我當如何平衡兩者呢?=_____="

有時一些不擾民的做法,我會堅持到底。

比如餵柏柏吃正餐,我堅持不用玩具來吸引他注意,使他合作讓我們餵;但我媽則不然,慣了取短期效果,務使孩子合作,便會讓他們一邊玩不同物件玩具,一邊進食。

比如我堅持孩子進食是要坐定定;但我媽則不然,她又會讓他們隨處走。

這些我寧願自己做返,自己餵柏柏,都不要她插手;除非她肯依我做法吧!

但我有些規矩可能會擾民(影響到別人的生活習慣),比如:

我們堅持不讓孩子看電視,但我們兩家長輩家的電視都是長開不休的。

最初見柏柏年紀尚小,不懂得看電視,我們會使他避開電視的角度;

但如今柏柏已經會爬會走,更不時主動移近電視來看;

我們可以要求長輩長關電視麼?

即使有時主動問了,但兩家長輩都認為讓柏柏看電視無所謂吧!

他們都這樣說了,我們還可以說好說歹麼?@@" 那裡又不是我們家......

所以去他們家真的很矛盾,

既想堅持原則,又不想壞了彼此關係,真懊惱呢!

1 則留言:

  1. 所以俗語話,養唔掂既父母唔應該生,無錢無能力既父母,就如貧賤夫妻百事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