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唯有鼓勵讚賞才能令孩子快速成長


做全職媽媽有一個好處,便是可以隨時隨地了解孩子成長的每個細節。

每天看著柏柏,總是詫異,只是幾天或幾分鐘,便有如此大的進步呢?

生命真奇妙可畏啊!

之前曾分享過柏柏正在學習步行、自己進食、收拾玩具、洗手、刷牙等,

一直報喜不報憂的我當然隱瞞了他的野蠻、不合作、扭計、發脾氣等問題,

但是最近看著他進步了不少,我便坦坦白白分享多點:

雖然他仍未放手單獨步行,但有其他人(不一定是媽媽)拖著走,即使單手已經走得很好,站立亦十分穩妥。(我相信他只差一點點勇氣而已)

進食方面,由之前經常發脾氣拒絕拿著匙羹(有時甚至掉匙羹落地)、拿著匙羹玩、把食物弄得周圍都是(手口協調明顯未夠好,常把匙羹移到嘴旁或臉上,令在匙羹內的食物跌了出來),到現在已經很自如地拿著匙羹吃粥(雖然仍要爸媽幫忙,先替他舀起食物),但這已經是很大的進步。[只是短短一星期咋]

收拾玩具方面,柏柏最初都不太合作的,總是經常發脾氣或拒絕合作;即使被我半推半就地完成收拾的工作,過一陣子又會自己找玩具出來玩。現在柏柏已經合作多了,儘管仍有淘氣的時候(比如做下假動作,扮收拾卻又對某些玩具愛不釋手)

至於洗手刷牙,其實他一直都肯合作,只是最近他又有些脾氣,不肯被人「擺佈」雙手,加上出牙令牙肉不適,所以現在又拒絕合作。但我深信這只是過度性問題而已,很快便會好。

然而,最令人鼓舞的是,之前擔心柏柏有觸覺失調的問題,但最近勤力地給他做訓練,所以現在的他對很多原本抗拒的事物漸漸接受了。比如用花灑洗澡,他之前怕得全身顫抖,驚叫大哭,但現在已經可以若無其事任花灑沖洗,甚至自己主動拿起花灑來玩。他之前亦怕踏著粗糙、尖銳的東西,連用手碰都甚為緊張,現在已經慢慢接受。(雖然他仍有少許抗拒,但他最少沒有表現得很煩躁不安,甚至有脾氣。)

凡此種種,真叫我很感恩呢!

加上柏柏在語言、與人互動方面一直愈來愈好,更令我感到神的祝福與同在。

不過,坦白說,當我面對柏柏嬌橫脾氣的時候,有時都令我很沮喪很生氣。

記得有一次,當我正在訓練柏柏自己拿匙羹進食時,他突然大發脾氣,甚至多次將匙羹掉到地上,那一刻我真是氣壞了。明知這時候給他講道理他也不會接受,也未必明白,但我便是忍不住碎碎唸的,更因著我的聲量漸大,把情緒化的他弄哭了。我便發晦氣收起所有食物,拒絕再餵他,任他餓著肚子,將他丟到洗手間的企缸去。

我無視他的哭聲,先打理好外面的混亂情況(因為柏柏將食物掉到地上,地面髒得很);然後無視他對花灑的恐懼,拿著花灑沖去他身上的食物渣滓與污漬。他當然愈哭愈厲害吧!

但他漸漸收聲,靜靜地望著我,見他好像已經不怕花灑似的,我便快快給他洗好,穿衣服。(說起此事也感到很奇妙,明明在餵食方面他非常不合作,但另一邊廂,他又突然給我驚喜,對花灑莫名其妙地接受了。)

事後我反思自己的不是,明白自己缺乏耐性和指責對他是於事無補,所以跟先生商量過後,決定改變餵食策略:先用盡方法令他心情愉悅時,才讓他再嘗試拿匙羹。

加上先生擅於浮誇地稱讚柏柏,他漸漸喜歡成功自己進食的感覺,每次得到我們的稱讚便會沾沾自喜;或是左顧右盼我們的反應,然後大笑。就這樣,只是兩三天的工夫,便改變了幾天前與他抗戰的混亂場面。

所以我漸漸明白到:孩子天生便愛得到鼓勵讚賞,唯有鼓勵讚賞才能令孩子快速成長。

我想......只要我繼續保持耐性,多鼓勵、多讚賞,柏柏自然有更多的進步、給我們有更多的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