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勒緊褲頭的生活

柏柏身上的衣物和玩具全是二手得來的,主要來源是他表哥表姐及弟兄姊妹。
自從我做了全職媽媽後,家中的收入真的僅僅足夠而已。

整個家庭只靠著先生一份人工支撐著......

但老實說,先生只是一位入職幾年的中學CM老師,人工多少,大家心照吧。

以前我們一人一份收入,兩個都是教師,生活自然充裕一點。

可是現在真的不能不精打細算......

孩子未出生前,支出已倍增不少 >____<"

除了住屋方面要重新打算外,更重要的是,孩子的衣食行三方面都不便宜。

先生認為有了孩子便不能再過著租人家屋子的生活,隨時要搬的壓力的確令家庭令孩子吃不消。

所以明知自己結婚後的儲蓄所餘無幾,都不得不孤注一擲,傾盡所有地置業。

感恩有先生家人幫助,總算解決了住屋問題。

但供樓的壓力仍是重重地壓在先生的肩膀上......

其次便是孩子的物質,我們的原則是不要給孩子最好,只要夠用就好了。

所以孩子的衣物有九成都是向人家要來的二手,只有一成才是請別人替我淘寶得來的新。
(孩子最貴的新衣物已經是初生時在Mides所購的套裝或是朋友送的了)

你說我看到別人的孩子都穿得漂漂亮亮,猶如FASHION SHOW的小模特兒,我不會怕孩子有比較之心或自己有過意不去的感覺嗎?

初時是有的,但慢慢也習慣了,且自己兒時何嘗不是要穿人家的二手衣物呢?都不過是身外物,孩子又尚小,不怕啦!

至於食,盡自己所能煮多點兒不同花款的,但材料也只能買一般街市超市的,你說要像人家那樣,每每都要買有機的、或從City Super、Jusco等大型超市買外來貨的,不可能了!幸好我一直以來餵到母乳,所以奶粉錢也節省了不少。

而孩子的玩樂,比如玩具,有1/3是向別人要來的二手,有1/3是向別人買來的二手,最後的1/3才是請別人替我淘寶得來的。只有孩子的書本教材,我是不惜工本的投入。(或許對教育有點兒執著吧!但現在也不得不控制一點了!)

最後是行,真慚愧,我們為了節省金錢,一直只用教會弟兄送來的N手BB車,或是用揹帶(那都是家人用過的二手)背著孩子出入。但老實說,那輛BB車實在太「輕巧」,缺少防震設計,總認為不適合初生BB用,但柏柏仍是不知不覺用了接近一年。直至最近,先生從網上覓得一輛較新式的二手BB車,才正式換去舊的。

除了孩子的要節省外,我和先生都很久沒買自己想要的東西了。

我連給自己買一件衫都左思右想,踟躕半天,即使最後肯買都多數是請別人替我淘寶得來的。

至於給爸媽家用更不用提了,老早已停止。還好他們沒太多埋怨,雖然我都知道長此下去也不太好的。

現在因為有了細B,有請外傭的需要,家庭支出更大,家庭收支更難平衡,唯有再想辦法節流,比如柏柏的玩意和書要再買少一點了。

最後當然還可以從消遣方面著手,以往想去哪兒便去哪兒,如今一概要用錢的都不去,或是只去一些便宜的。所以這年來,我和先生甚少外出,最多是帶著孩子返教會、返娘家,以及屋企附近的公園沙灘。最勁最遠的一次已是帶著柏柏到尖沙咀參觀博物館了 =____="

雖然這樣的生活好像比較刻苦,但我認為為了給柏柏親自照顧教養,還是值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