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回望生柏柏時


可能懷著細B五個月,生產期一步一步迫近,又令我回想起很多生產片段和產後的生活。

對我來說,那些記憶仍是夢魘。

因為生產柏柏的過程實在太痛苦了!

陣痛廿多小時,最後仍是開刀生產。

開刀後的那種痛楚,加上感冒咳嗽,令我經常扯動了傷口,實在讓我痛得死去活來。

另外由於初為人母,欠缺經驗,身邊總不乏人在你耳邊嘮嘮叨叨。

從產後第一天起已聽不少,但幫得到忙的人卻少之又少。

探訪的人又源源不絕,但真正體恤產後婦需要的卻沒多少個。

所以那時在醫院的一星期,我間中以淚洗臉,連護士也以為我產後抑鬱(事實後來我的確有產後抑鬱)。

到我出院後,照顧柏柏的重責仍在我身,畢竟餵母乳的緣故,連先生陪月也幫不上忙。

所以產後一個月以來,能閉上雙目休息的時間真的屈指可數。

然而在那些日子裡,提出探訪的人仍源源不絕,直接給你騷擾的人更大有人在。

也許性格使然,我不像某些媽媽如此愛熱鬧,更沒心情跟人分享自己生產後的喜悅。

那時的我只想盡辦法爭取時間休息,以及照顧好柏柏而已。

可是現實總與你的期望相違......

有時面對著那些掛著「關心」兩字,但實際上又幫不了什麼的熱心長輩,

我的耐性總是徘徊於崩潰的邊緣,

但礙於輩份,最後仍是忍住了。

唯一慶幸的是他們沒有主動要求辦滿月酒或百日宴,不用我勞心。
(雖然昨晚先生漏了口風,原來老爺曾經打過這主意,只是被先生耍走了而已=___=")

否則我一定會發瘋加精神崩潰!

好不容易捱過了柏柏頭七個月,他才戒了夜奶,令我重獲睡眠的享受,心情才慢慢平伏下來,抑鬱情況得以改善。

可是事隔不足一年,我又再次懷孕,又要再次走上述的路。

說真的,你說不憂心是假的。

先不論生產的風險(因為不足一年再懷孕生產,醫生曾警告我小心子宮傷口有爆裂危機),

畢竟現在已有不足歲半的柏柏,如果到時再加上一個初生嬰,任我如何能幹都不敵他們的訴求。

雖然先生已經很體貼,為我請來陪月和姐姐來幫忙,但我作為媽媽的,始終有很多事情都不能完全假手於人。

預了再次過著身心俱疲的湊仔生涯,我認了,也接受;但無聊的應酬,恕我無法再奉陪。

所以當我一知道再懷孕時,我不禁嚴肅地跟先生商量,提出我的要求:
請讓我生產後半年內有寧靜的空間,不用接觸任何人!(尤其那些姨媽姑姐、叔伯表兄)

即使是摯親好友,我仍是寧願暫時減少交往。

畢竟又不是旨意他們幫手,何必常常走上我家騷擾我休息?

可能我是個奇怪的人,大多數人都喜歡普天同慶賀新生,但我卻喜歡休養生息少騷擾。

如果大家是尊重產後婦的話,請勿用自己的意念一意孤行。

就讓我慢慢適應照顧兩孩的新生活吧!

就當這是祝賀我們再添孩兒的方式,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