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如何「講得出色」

 

最近參與了博愛一間幼兒遊戲及藝術薈萃坊的家長講座,主題是如何選購兒童圖書及講故事技巧,真是獲益良多。

以前為半歲前的柏柏講故事,一直沒什麼問題,因為那時的他未識爬,所以他會乖乖地聽我講故事,定定地看著我手上的書;

但自從他識爬以後,任我怎樣七情上面、聲色俱全地演繹故事,他都只會爬開,對我手上的書置若罔聞。

最近,我已有點兒氣餒......

我甚至認為柏柏是天生的好動派,盡得父親真傳,不愛書本;

所以叫自己別太在意太上心,以免弄巧成拙。

但聽過講座後,才意識到自己從選書到講故事的技巧都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首先,我自己偏好故事性重的書,但無視了只有一歲的柏柏理解能力未夠高,所以他自然失去興趣;

其次,我亦忽略了書本的質地、色彩、圖畫線條的重要性。

我購入很多繪本,但紙質十分薄,一撕即破,所以我對這類書很愛不釋手,從不讓柏柏觸碰,怕他會弄縐撕破;

但我的愛書惜書便令柏柏無機會自如地「揭」書,這樣很難令他自己愛上看書;

另外,我購入的部分繪本色彩未夠SHARP,圖畫線條太精細,甚至可說是複雜,這樣對一個一歲幼兒實在太不吸引了。

再者,我選錯時間來跟他說故事,總愛在他睡前或玩得興起的時候來說故事,他自然沒精神或沒心情來聽故事吧。

而且,我總是勉強想將一本書講完而勉強柏柏在我身邊,但失了興趣的他又怎會想被限制行動,所以總是出現一種場景:我有我自己講故事,他有他自己爬來爬去。=___="
(講者提醒我,柏柏現在只有1歲,這種情況尚可接受;但歲半以後仍是這樣,便要想辦法改變,否則難以提升孩子的專注力,甚至令他習慣了不用聽媽媽的話。所以她寧願我在孩子失了興趣時,終止講故事時間;或是想辦法再度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最後,我最大的問題是:我對柏柏期望太高了。一個一歲的孩子又如何能坐定定地專注聽故事或讀故事書多過5-10分鐘?

講者說:你能夠令他讀到一本四頁的書已經很棒了!讀到一頁便一頁,閱讀是累積得來的,焉能一步登天,想他讀到一本十幾頁又多字的書呢?

的確...我可能受到身邊一些「成功」例子的影響(有些朋友聲稱自己的孩子會自動自覺地拿著書坐定定地讀30-45分鐘以上),總是以為孩子坐在父母身邊,坐定定地閱讀是很自然的事,從來沒想過他們的成功可能是慢慢累積得來。

再者,明知道柏柏是好奇+好動寶寶,別人的孩子怎能跟他比呢?

所以要按孩子的年齡、能力與興趣來重新調節自己的期望,這樣才能事半功倍。

了解到自己的問題後,加上盡得講者建議的講故事技巧,我在過去兩日便再小試牛刀。

結果是進步了!^^

由昨日講到兩本書,到今日講到四本書,而且柏柏還明顯地喜歡自己拿書來讀或翻下頁(儘管閱讀時間不長,每次多數是1-2分鐘)

今日成功給柏柏讀了這四本書^^
以前的我常常認為那些認知書是孩子自己讀,或是自己間中指著圖給他說明一下便可以;

但說故事一定不會選上這類書,因為沒有故事性,真的不懂得演繹......

然而,講者卻提醒我:2歲前的孩子是很喜歡讀這類書,說故事一定要選上它。

因為這類書文字少,圖畫多,且圖案線條簡單清晰,顏色又SHARP,最容易吸引孩子的目光。(而且適合2歲以下的孩子的書大多數都是認知書為主)

更重要的是,2歲以下的孩子認知能力尚低,理解能力有限,這段時間應該是幫助他們儲存他們應該要知,又與生活息息相關的事物;這樣亦有助他們日後理解更深更抽象的故事。

所以我這兩天又按著講者的建議,用其方法來演繹家中的認知書,結果成功吸引柏柏的注意。

原來這類書都可以用來講故事,而且演繹的方式比一般故事書更多元化更自由呢!@_@"

除了演繹認知書外,2歲以下的孩子的專注力始終很低,所以講者都建議盡量善用lift-the-flap books、touchy-feely books、sound books、pull-out books、sparkling books......

這些有不同功能效果的書始終比較能吸引到孩子的注意力,爸媽不妨利用這些書來先建立孩子的閱讀興趣和習慣,才向高難度挑戰,改讀一些普通簡單的平面故事書吧。

2 則留言:

  1. 我介紹你看這個OXFORD READING TREE, 我在淘寶買全套,比起在書展平得多!! LEVEL 1 的書故事好短好簡單,大約3分鐘就可以講完,亞囡初時都無乜心機,唯有又扮狗叫又扮男聲女聲來引佢,日子有功,宜家佢會主動要我講 2~3 本,加埋都唔使10分鐘,所以佢都聽得好開心 ^^

    http://hyshi.me/2013/04/404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建議!實不相瞞,OXFORD READING TREE LV 1-5我都買了!雖然現階段能用的只有LV 1,但的確很好用。只是我那套書係淘寶返來,紙質好薄,我唔敢放手俾佢自己睇,我怕他會撕書 =___="
      也許這套書FOR我講故事就可以,放手俾佢睇就等多一年啦!HAHA~
      如果你還有其他好介紹,記得話我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