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愈來愈多的驚喜

隨著柏柏愈來愈大,他給我們愈來愈多的驚喜。

最近他有意無意會模仿我們的言行,尤其是說話方面。

這是以前從不會發生的,因為一歲前的他很有個性,從不理會我們的要求。

但現在的他無時無刻也觀察著我們,更主動指著什麼要我解釋。

幾天前,他外出經過屋企附近的公園,他眼定定望著,我知道他一直渴望到公園玩;

於是我答應他黃昏時再帶他下來玩(因為那時太陽太毒太熱了)。

我想他大抵忘記了我的承諾,甚或根本沒聽懂我的話,但我不敢輕視他的理解能力,更不敢遺忘自己的承諾,如時帶他到公園玩;

我想除了不想食言,更重要是給他學習走路的機會。

結果他到了公園,當然很開心,但他未會走路,很多設施未玩得。

他一直只想爬,但地下太骯髒了,我不許,他便很沮喪。

我不停跟他說:你想像哥哥姐姐一樣,隨意玩,便要大膽地學走路了。

可能柏柏始終勇氣不足,所以一直只願爬,從不肯放手試下行走;

但經過那天到公園走走後,他好像明顯地想試下走路多於爬行,

昨天早上,我帶他到附近商場走走,順便讓他試下落地走,不消一會,他已經可以靠著BB車或讓我拖住手走。

下午我們趁著先生放假,便一家三口到沙田逛街,回家後的柏柏仍然精力旺盛。

我們一邊吃飯,一邊聊天,沒為意柏柏在桌子下爬來爬去。

先生突然一下飯氣攻心,吐了一口胃氣,柏柏聽到後便模仿起來,發出同樣的聲音,令我們捧腹大笑。

接著,先生又自吹自擂,我不禁反一反白眼,敷衍地說:係ae......

先生又跟著說:係ae!

柏柏突然又跟著大聲說:係ae!

我和先生同時目瞪口呆,不停讚他,又叫他多說幾次,他又肯。

所以,柏柏一天內已連續給我們很多驚喜,小朋友的成長真驚人。

為了繼續幫助他成長,多學習身邊的事物,我現在除了在家給他多說故事,多做各種加強自理、認知、肌肉等方面的小練習外,更多點兒帶他外出及多解釋各種事物;

比如到超市買菜便隨手隨意拿起各種水果蔬菜給他摸、嗅、解釋名稱;

在商場閑逛便讓他多走走多駐足望望。

我想這樣簡單地陪伴他,一定幫到他之餘,更能發現更多驚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