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感覺統合失調

柏柏對踏著沙的感覺有點兒煩躁不安

今日特意討論感覺統合失調,是因為我正懷疑柏柏是否有此問題。

因為最近Playgroup導師發現柏柏對觸摸某些東西比較抗拒,加上他怕剪髮、突然怕水(尤其是花灑)、至今仍未放膽獨自走路、有時突然沮喪地大叫大吵、特別好動等情況,

我便開始擔心他會否有觸覺統合失調的問題......

根據網上一些資料:
觸覺統合失調的孩子往往對别人的觸摸十分敏感,心理上總有一種擔心害怕、易受驚的感覺。表現爲緊張、孤僻、不合群、愛惹别人、偏食或暴飲暴食、脾氣暴躁、害怕陌生的環境、吃手、咬指甲、愛哭、愛玩弄生殖器等。在學習與生活中則表現爲好動、不安、辦事瞻前顧後,甚至怕剃頭、怕打針。這樣的孩子被家長帶到醫院請心理醫生診斷,總以爲孩子得了“多動症”。觸覺統合失調的孩子由於心理上總處在一定程度的紊亂狀態,時間一長,必然使學習與生活質量不斷下降。
(節錄自http://www.zwbk.org/zh-tw/Lemma_Show/168265.aspx)

柏柏的情況與上述的有點兒相似......

雖然朋友跟我提及這問題時,我的確有少許晴天霹靂的的感覺,但冷靜過後,其實對柏柏的情況仍是樂觀的。

之前一直猜想自己的孩子會否遇上特殊教育需要,(因為自己工作的關係,對這方面自然多留意)

但沒想過原來真的面對時,感覺是如此......

尤其當我讀到一些資料,指此症的原因有部分是:
神經發育不完全:早產、剖腹產等;
懷孕期間胎位不正產生固有平衡失常......

我更有莫名的自責......是否我的緣故令柏柏有這些問題呢?

開始明白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的家長們有什麼感受。

自己對孩子從來沒有很高期望,只祈求他健健康康、快樂快樂,但原來有時有些事亦未必完全盡如人意。

但另一方面,我又很感恩很慶幸自己做了全職媽媽,這樣我才能及早發覺孩子的需要,然後及早幫助他。

也許前面的道路不容易走,但我仍深信靠著那加給我加量的,我凡事都能作。

朋友給我勸勉:
無事都當佢有事咁照顧,一定冇衰,唔駛一定找專對人士,多按摩、多擦身、多去戶外跑,什麼人都需要,所以唔好太擔心,有定心理準備,咩事出現都會有"風急雨驟自縱橫"的氣慨, 知嘛,特別在小朋友"發大癲"時一定要具備這氣慨!

她說得對!現在的我大概只能這樣想了!加油呀L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