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教養大忌


望著柏柏做這個動作,要是上兩星期前的我,一定已經抓狂,口裡猛說著他的不是。

那正是柏柏進食的時候,竟然給我做體操?

"你知不知道你的腳這樣提會弄翻我的碗、我的Spoon???"

這樣的碎碎念在兩星期前不停在我家上映......

我天真地想給七個月大的柏柏灌輸進食的禮儀,希望他別在進食時手舞足動、玩耍,又想他學會專注,進食時進食,遊戲時遊戲。

誰知道柏柏愈說愈過份,變本加厲。

初初他還會因為我黑面、說話語氣兇惡而感到驚惶,停止"惡行";

但這招多用數次已沒有用了。

他還不時一邊食、一邊Poo口水,噴得我一臉一身都是粥仔糊仔。

我憤怒極了,便以惡報惡,面呈惡相,對他"大吼大叫"(比我以前罵學生的,聲線弱好多,始終怕嚇壞他)。

他哭得很傷心,更激動。

我著他不要叫,愈叫愈容易噎到,誰知他愈叫愈兇。

我明知道他在這樣的情緒下進食一定會噎到,但我沒有停手,結果他噎到幾次,哭得更兇,臉也紅了。

那時我還不知錯,還沾沾自喜地說:都說會噎到的,你便是不聽我話,現在知道後果嗎?

其實,我的想法、方法是完全錯的!

第一,柏柏只有七個月,他哪裡如此高智能明白餐桌進食禮儀?
第二,七個月的寶寶專注力低,這是我一早知道的,我又何以要求他乖乖坐定定地進食,不會玩耍?
第三,初時他怯於我的權威下才稍稍停止"惡行",但三歲前的小朋友都是自我中心,他只會想到喜歡與不喜歡,只想到自己而不會想到如何影響他人,所以當他發現這類Negative Punishment沒什麼大不了,不但不會停止"惡行",還會變本加厲。這個早在我讀教育心理學時已知道,何解那時的我想不起?
第四,寶寶愛Poo口水是必經的習慣,我無必要制止他,他自然會戒。
第五,在孩子情緒激動的時候講道理,有用嗎?我不停碎碎念,不但無用,反而更令他反感。
第六,我不論幾生氣都好,都要以孩子的安全為先,我這樣要他"自食其果",感恩沒事,否則可大可小啊!

好!既然知道自己錯了,當如何變通?如何應對?

在我還執著自己的一套時,我先生改變策略,選擇順其品性、喜好來教導。

首先,我要煮一些他喜歡吃的;
其次,在他面前吃一口,表現這些食物相當好吃;
第三,見他主動開口才遞給他吃,不開口絕不強迫;
第四,一見到他Poo口水,立即停止餵食,只將匙羹放在口邊,等他自己停止,當他停止,便立即給他遞上,並加上一兩句讚美的話。(這便是Positive & Negative Reinforcement並用的效果)
第五,一見到他又開始大叫、哭鬧,立即停止餵食,直至等他自己calm down才繼續。
第六,當他分心,將注意力放在其他事情上,可以輕聲提示他。我先生的做法是"吹"他,令他的視線重回他身上。
第七,如果自己已沒有耐性或情緒不佳,應先行走開冷靜,到自己OK後再繼續。

結果,先生試驗成功,我亦跟隨他的方法,結果一樣成功。

那一刻我便深深感到懊悔了......知道自己做錯了很多,對柏柏很歉疚......

我既為人師,深明教育心理,何以會犯那些教養大忌呢?

我真是當局者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