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寶寶進食篇:引進固體食物

相信不少媽媽曾為寶寶如何引進固體食物而煩惱過,尤其是初次為人母者。

自己也曾是其中一個為此大傷腦筋......

由於柏柏是全人奶寶寶,對人奶的依戀程度好高,所以初引進固體食物時,都令我費盡心機的。

世衛按一般寶寶的腸胃發育進程而建議寶寶滿6個月後才引進固體食物為最好,尤其是人奶寶寶。

然而,由於我曾經在柏柏4個月時一度嘗試替他戒夜奶,卻又怕他吃少了而影響體重,故陰錯陽差地在柏柏4個半月時開始引進固體食物。

為了讓柏柏慢慢適應,我先以人奶糊仔入手。(奶粉寶寶則以奶粉糊仔入手)

由於寶寶初次試糊仔,十居其九興趣不大,加上他們未學會吞嚥,所以我不想自討沒趣,令自己的心機白費,於是我只買現成的米粉來開糊仔。

初時我試的是雀巢,後來得知雀巢有奶粉成分,便轉了Healthy times。

可能有人奶吧!

所以柏柏對糊仔愈來愈接受,由一小匙到半碗,愈食愈多。

由於人奶糊仔一定要新鮮的人奶來開,否則便會有一股膻味,柏柏最不愛的。

但我是全埋身人奶媽,要我每日再額外泵人奶出來開糊仔,真是好吃力,量亦好有限。

見柏柏愈食愈多時,我便開始嘗試引入其他食物了。

初初試粥仔,柏柏十分抗拒,不是閉口不吃,便是把入口的吐出來。

直至柏柏5個半月,在網上與其他媽媽聊天,得到要訣,便實行另一嘗試──水果糊仔。

原理是寶寶多數愛吃甜和鹹的食物。

粥仔本身偏淡,難以吸引寶寶,而水果有很多果糖,很甜的,將水果蓉加入糊仔中,可以吸引到寶寶。

柏柏第一次試香蕉糊仔,已經愛上了!


之後,按此隔幾天便轉一種水果,比如蘋果、火龍果、桃等。

直至柏柏半歲,便開始蔬菜蓉。

原則是找一些濃味伴著一些淡味的,比如南瓜、蕃薯、薯仔都是濃味的,可以伴其他淡味的蔬菜,如菠菜、青豆等來吃。

柏柏最愛的薯蓉 + 竹蔗水

見柏柏愈來愈接受不同的食物,我又開始盤算試粥仔了。

由於就這樣煲粥,好難煲到好綿好滑,少不免最後又要人手摩滑,費時失事。

於是我又在網上請教其他經驗媽媽,偶然得知以下秘方。


先將米浸一小時 (用熱水浸更快),然後待乾。

放至攪拌器內攪至粉狀 (有個別攪拌器不太強的話,可以另行將已攪碎的米放置在保鮮袋中,用錘子敲碎)

如不想每次都做以上步驟,可以每次製作多一點,將攪至粉狀的米粉用白鍋炒乾存起(保存期只有兩三天,因為冇防腐劑)。

其餘的可直接加水煮至糊狀,再加蔬菜蓉或其他食材。

這樣便成了介乎糊仔與粥仔間的食物,適合初嘗試固體食物的寶寶啊!

柏柏現在十分喜愛這種texture的美食。

及至6個半月,我再引入魚和蛋黃,柏柏一樣接受。


南瓜三文魚粥


南瓜蛋黃粥


地瓜蛋黃粥

如果其他媽媽都有不同的方法,可以在此留言分享啊!^^

後記:
忘記了分享自己試引進固體時所犯的毛病,特此補充。

1) 寶寶未滿一歲前,最好少吃豆類食品,尤其是豆漿。原來大豆、黃豆都是高敏食物。我之前還想以豆漿取代人奶來開糊仔,雖然柏柏好喜歡,但他對豆漿一樣有過敏反應,吃完不夠半小時內不停嘔吐,嚇壞了我啦!>_<"

2) 寶寶試固體時應按部就班,別太心急,每次試由幾口至半碗,每種食物最好連續試幾天才轉。而且每次試最好只吃一種食物(除非你在配搭上其中一種食物之前已試過,證實無過敏除外),這樣一旦發生過敏反應,你才知道是哪種食物有問題。

3) 原來寶寶有如金魚般,有時會不知飽腹的。建議初吃固體的寶寶不宜吃多於一碗的份量。我之前曾試過讓柏柏吃多於一碗的粥仔,結果還是有輕微嘔吐的情況。>_<"

4) 牛肉、牛奶、蛋白都是高敏食品,建議滿一歲半後才慢慢給寶寶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