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還好有你

那一晚是一個很恐怖的夜。

我不知道自己正在想什麼......

我只知道聽著孩子的喊叫聲,我有抓狂的感覺。

歇斯底里地哭泣......

我......崩潰了。

日以繼夜,夜以繼日的"工作"。

七個月來,沒有一天睡覺多於8小時。

七個月來,沒有一天連續睡覺多於4小時。

七個月來,二十四小時ON CALL。

每當孩子一叫一喊,我便自動彈起身,一分鐘也不遲疑。
(天知道我這個貪睡鬼大懶蟲竟有如此的日子)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又有了失眠的問題。

除非確定孩子睡了,或是我那天真的累透了,我才能合上眼。

這種日子,由最初的叫苦連天,到後來的習以為常。

我以為自己早已無所謂,誰知自己像一個壓力煲......

原來我一直自欺欺人。

以前積極正面的思想,是真的。

但在那一晚,不管用了。

本來失眠的我,正開始有睡意之際,他又叫了。

我又一如以往走向孩子的房,餵奶、安撫。

誰知連殺手鐧也用上都不能令孩子滿意,他仍是繼續喊叫。

我開始哭了。

抱著孩子自言自語:媽媽真的很累,你讓我睡好嗎?

孩子繼續叫,我開始抓狂.....

但理性叫我不要嚇壞孩子,於是輕輕的放下孩子,我便在書房裡哭泣......

哭了一小時,孩子的哭叫也伴我一小時。

望著窗子,我想了很多;望著桌上的界刀,我又想了很多。

最後我忍不住換衫奔出屋外,逃離到海邊。

我在海邊呆坐了一小時,我又想了很多。

最後我仍是沒有勇氣,正打算踱步回家。(因為理性告訴我,孩子又要吃奶了。)

當我回頭向屋企方向行走,在漆黑中遇見了一個抱著孩兒的身影。

那一刻我已經想狂哭,可惜又怕極了。

我默不作聲,低頭不敢看你。

我知道我已經嚇壞了我一生中最愛的兩個人。

孩子那一刻也靜靜地看著我,

我更羞愧、更內疚。

你拖著我,沿著海邊走;我們一邊走,你一邊要我靜靜地聽你說。

聽著聽著,我的淚再忍不住,骨碌骨碌地滾下來。

我說:我正想回家了......

你說:我知道你一定會回家的,但還好我有出來找你,因為我相信你見到我,感覺會很不同的。

是的。

還好有你,你令我再有勇氣回家。

還好有你,你令我覺得不再孤單。

為了你和孩子,我會繼續努力的。

後記:

你說:你有冇想過我會出來找你?
我說:......冇。

其實我是有想過你出來找我的。(以我對你的了解)
只是我不知道你會不會睡熟了,不察覺我離了家,就如上星期六的早上一樣。

那天早上我一樣因為孩子的喊叫聲而離了家,又是到了海邊吹吹風,呼吸一下空氣。
可惜我回家時你才剛睡醒。

我想,你來不來找我並不是重點,但有你陪我回家,感覺的確很不同。


請記著:不論是多愛孩子的媽媽,都會出現想要逃離的感受。
不要灰心。這樣的疲累,你只要往前再走走,就會消失了。
媽媽除了做媽媽,還需要做自己。
媽媽可能不需要休息,但是自己一定要。
想休息就去休息,但是別對自己說「我不夠愛孩子」。
你沒有,你只是累了而已。

─汪培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