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電子產品對嬰幼兒的影響(續)



其實,電子產品對嬰幼兒的影響更反映在心理健康的方面。

早前我讀到一篇駭人的報導,指英國一名兒童參考了某齣講述殺人的電視劇內容,自己又設計了一套殺人計劃,而對象竟然是自己母親。

最後,母親果然死於該兒童手中,真是聞所未聞。

由此可見,電視、I-Pad一類的電子產品對兒童的心理影響是深遠的。

而有些報告特別指出,電視對0-2歲的兒童影響最大,原因是0-2歲的兒童仍處於潛意識學習期,他們未懂得分辨真實與虛假的世界。

如果讓0-2歲給嬰幼兒看卡通片,他們真的以為世界上有卡通人物存在,那些貓狗的虛擬角色是會說話的。

正因為這個原因,我極力主張不要讓0-2歲的嬰幼兒接觸電視、I-pad、I-phone。

不過,早前有位朋友在面書上與我爭論這問題,指電子產品如一面刀有雙刃,本來是中性的物件,其好處、壞處是視乎人如何使用,所以問題不在於電子用品,而是在於教育。

這位Apple愛好者的觀點都有道理,道理如中國人發明火藥,火藥本是中性,卻後來被人引用至軍事武器的研發,則變成問題。

然而,我認為這觀點只適用於中小學階段的兒童,並不包括嬰幼兒。

嬰幼兒不如中小學生,具有一定程度的思考、自制能力,更可以說是「硬食」,大人給什麼,他們便吃什麼,囫圇吞棗似的。

既然這麼多研究指出電子產品對嬰幼兒是弊多於利,那麼盡可能延後寶寶被「荼毒」的日子,我想我這個媽媽的想法並不是很過份吧。

另外,不錯的,教育是必須,而且愈早教育愈好。

因為這世界早被電子產品攻陷了......

「他們遲早都要面對這個充斥電子產品的世界,故此斬腳趾避沙蟲是不行的。」老公說。

他主張要早點兒教育寶寶,免得他們對電子產品來者不拒。

不過,若果連大人的心也被電子產品佔據了,又何以教育?

現在,我和先生也漸漸失手......

合家歡時間,我都想看電視劇;

六半或晚間時分,先生又愛看新聞;

假日悶透了的時候,我們都想看一看電影調劑下;

平日我已經盡量少用智能手機,但whatsapp一來,我又忍不住開來看一看;

先生受到周邊朋友的誘惑,最終不敵,出了I-phone,久不久便見他將它拿上手玩弄一翻;

我的千年舊款電話終於壽終正寢,我還可以買到仍有按鈕的那種電話嗎?


世界將我們包圍,我們可以讓柏柏少接觸這些電子產品嗎?

如果連父母自己都做不到,又如何要求子女將來打少D機、看少D電視、玩少D電腦呢?>_<"

我要警醒、努力抵抗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