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如何成功餵母乳



今日想特別討論一下餵母乳的問題,因為眼見身邊很多朋友媽媽想餵母乳,卻因為種種原因而放棄了,事後又後悔不已。

而我又難得成功餵了半年,至今仍努力中,便隨意分享一下心得。

(以下都是對想餵母乳的媽媽說的,如果對母乳並不太堅持,請你別讀了!因為以下所言未必"啱你聽")

要成功餵母乳,首先必須認清楚兩個事實!

1) 你必須十分十分肯定母乳是對寶寶最好最好的禮物

2) 你必須知道餵母乳是十分十分多困難,一定不輕鬆,要有作戰的心理準備。

所以,成功袐訣只在乎二字:堅持!

我想,關於母乳的好處,好多媽媽已經十分清楚,不用我再多說了。

如想知道詳情,網絡世界俯拾皆是,或到健康院做產前檢查,姑娘都會告訴你。

只是奶粉有好多問題,就不是每個媽媽都知。甚至有些媽媽盲目相信奶粉商的廣告,以致有種錯覺,即使我餵母乳不成,總有替代品,不用擔心,這樣便自然容易向奶粉妥協。(這是餵母乳失敗的重大原因之一)

奶粉並非十惡不赦,寶寶亦非一碰奶粉便百病叢生,我無媽媽一定不可以餵奶粉的意思;只是我不想媽媽們被過分美化奶粉的廣告誤導,以為奶粉真的很無敵。

畢竟奶粉是由牛乳改配方而成,源頭始終是由其他動物得來。試想想,這些牛乳本來是給牛寶寶吃,牛乳中的營養和抗體再好都只是專為牛寶寶而設,自己的寶寶適合飲用嗎?

再說,牛乳經過高溫處理及被人改造過後,很多原有的營養已被破壞。能夠保留的又未必容易為人體吸收,所以吃奶粉的寶寶有時比人奶寶寶更容易有腸胃問題,不是便秘,便是肚瀉。

有些奶粉寶寶特別貪睡,不是他們特別喜歡睡,而是因為消化奶粉特別消耗體力,奶粉增加了寶寶尚未發育良好的腸胃負荷。(當然,有些媽媽特別欣賞這點,因為寶寶多睡覺,自然不用苦了照顧者傷神費力,也令他較長「肉」,腦部又發育得更好嘛!這真是見仁見智啦!)

就算你所選的奶粉問題不大,跟自己寶寶幾夾,但奶粉永遠只有一條或幾條配方Formula,試問它可以隨時因應寶寶需要而改變適合他的Formula嗎?它又有沒有寶寶需要的抗體?

如果你沒有以上的體見,相信你會很容易向奶粉屈服,放棄母乳。

我這樣說,是否代表寶寶一定不可以接觸奶粉?不。按情況而言。

我的柏柏都有吃過十幾日奶粉,還要是初生頭十幾日的時候。由於我是緊急開刀生產,所以我比一般自然生產的媽媽多了一些情緒和生理問題。傷口疼痛讓我無法起床餵哺已不在話下,由於驚魂未定,我初初的奶量真的很少,不能滿足寶寶需要。這情況下,我可以由得寶貝捱餓而堅持不餵奶粉嗎?

但我認為如果閣下真的想餵母乳的話,盡可能都不要補奶粉;即使真的要補奶粉,都盡力讓寶寶繼續嘗試吸啜或自己勤力泵出乳液。以為補粉無問題,這是一種常見的誤解。天知道愈補奶粉便愈少母乳,這是很簡單供求原理,不支出,身體便少製造。所以見自己奶量少便補粉是餵母乳失敗的另一主要原因。

但補粉了,又如何追趕奶量,滿足寶寶需要?是否一去無回頭,不能轉全人奶?非也。正如我所言,我的柏柏本來有補粉的,但在我堅持下,終於在一星期內轉了全人奶。關鍵都是在於堅持!只要媽媽肯努力讓寶寶吸啜或勤力泵,一定可以克服問題的!

不過,現今的世界很反智的。奶粉大行其道,人人對它崇拜、讚美、倚賴、信任到不得了,所以你預了餵母乳有很多人反對,或給你說風涼話。即使有些人初時表明支持你,但最後見寶寶有什麼不妥,比如寶寶有黃疸、體重不足、寶寶經常哭鬧等,他們便會叫你補粉,甚至轉全奶粉。(包括一些專業的醫生都會這樣的,小心!)當媽媽堅持餵母乳,反而有時成為別人攻擊的對象,好似寶寶有問題都是由媽媽固執餵母乳而起,因此在今日餵母乳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但只要你堅持到底,你總會令這些人另眼相看,明白你的苦心。即使他們最後都是不明白,只要你和先生有共識,明白這是對寶寶最好,已經足夠。

然而,有時餵母乳會為媽媽帶來很多不便,甚至是很辛苦。(這又是我所知最多人放棄餵母乳的原因)因為初生寶寶一天吃母乳的餐數是10-12,但餵奶粉的只是6-8。前者每2-3小時要餵哺一次,後者只是3-4小時餵哺一次。另外,埋身餵母乳會有乳頭受損的風險,但不埋身餵,發生乳腺栓塞的情況又很高。一旦發生乳腺栓塞,甚或乳腺炎,媽媽是很痛苦的。還有,餵母乳又要小心飲食,不能順便胡吃對寶寶刺激或收奶的食物。對一些貪吃的媽媽來說,這又很DISCOURAGE啦!

所以就是說,在如此艱鉅的情況下,能夠堅持下去的媽媽還有多少個?現在的你亦應該明白,何以我一開首說:成功餵母乳的袐訣,僅在於「堅持」二字吧!

不過,說到底,我個人認為媽媽的精神健康都好重要!如果餵母乳真的為你帶來太大壓力,你放棄也不是什麼罪過。只要努力過,便問心無愧了!加油吧。

P.S. 好多人都想知如何增加奶量,有沒有什麼偏方提供?我知的是有很多,不過我認為最有效的都是:多飲水、多吃飯、多休息、多埋身讓寶寶啜/勤力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