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上一代媽媽的誤解,下一代媽媽的壓力 (續)

其實我明知道在這裡吐完苦水後,仍須繼續面對很多無理的上一代;

先生亦多次跟我說:世上總有很多「屎忽鬼」,別把他們所說的放在心上,否則自己辛苦而已。

但當你每天外出都遇上這些人,總要給你聽一些說話時,我想豁達如我先生,有一天都會忍不住想回嘴反駁。

可惜我對著不認識的人,只會默然無聲抗議,所以唯有忍著一口氣,快步的走,回家後在冷冰冰的電腦前吐一吐苦水吧。

揹帶篇
是的!又是揹帶呀!

我發覺我下面這種揹法,總是引起很多上一代的不滿。


剛才,我買完菜回家,恰巧遇上一個阿叔,他很愛與柏柏玩,但待我們入了升降機後,就很不滿地說:

咁揹好咩?你睇下阿B下巴頂住哂,佢好似好辛苦咁喎!唔好咁揹啦!

我已經微笑回應:咁揹BB可以睇多D野嘛!

但他仍很不滿,甚至動手扯著我的揹帶,好像想幫柏柏解開揹帶似的。

我頓時黑臉,且見升降機已到便急忙踏出升降機。

有說君子動口不動手,為何亂給意見又動手這麼無禮貌呢?

你有冇想過:柏柏在我胸前,你在我胸上亂摸亂碰,這豈不是不合禮節嗎?

況且天知道柏柏最愛我這樣抱他外出,因為他是好奇寶寶,喜歡外出時東張西望;

如果要他面向我,他會特別煩躁「扭計」呢!

而且這揹帶的設計本是專讓媽媽這樣抱孩子的,難道揹帶專家的設計沒考慮到寶寶的需要麼?

豈有此理!

又有一次,那天比較大風,但我要帶柏柏去健康院,途中遇上一名太太,她迎面見到我們又大叫:哎呀!咁揹個BB咪吹到應一應囉!

我無理會她,照這樣走了。

事後跟先生提起此事,他說:

如果係我,我會同佢講,係呀!唔咁抱,BB直情會吹左上天呀!

嗱!連我先生不在場,事後聽到都忍不住要串她一串,所以可想而知,那些「屎忽鬼」有幾煩幾無理!

厚衣篇
最近氣溫反復,時冷時暖,但總的來說都是偏冷。

人家都說,寧願寶寶焗促,都不要寶寶著涼,病了便很麻煩了!

最初我都不以為然,尤其柏柏出世的日子是最炎熱的時候,加上我又餵人奶,有抗體給他,所以我也不太緊張。

但隨著天氣愈來愈冷,又不時遇上三姑六婆說:哎呀呀!怕不怕寶寶冷親呀?

我跟柏柏外出時,寧願替他多穿件厚衣,也不想再被人說三道四。

誰知那一天天氣較溫和,替柏柏穿上下面這件衫時,我又被人責怪了!


某人見到我替柏柏穿上這件衫,然後口裡不停唸著:今日幾暖呀!唔洗著呢件啦!

然後她動手想扯他衣口,作狀想替他脫衣,但後來可能意識到場合不便,於是自己停手了!

我見她一停手,便立即藉故推走柏柏,夾著尾巴逃走了。

雖然這件厚衣是鵝絨料,穿上身的確好暖,有時更令柏柏冒汗,但的確可以確保他不會著涼。

我想,我作為媽媽自會判斷他適合穿什麼吧!何需你動手來干預呢?

真的太過份了!>_<"

青筋與牙膠篇
如果大家仔細留意柏柏的鼻樑,不難發現那裡有一條幾深色的「青筋」。

按西醫說,這是靜脈,人人都有,只是柏柏皮膚薄,容易見到而已。

按老人家說,鼻樑有青筋,無事喊幾場,即容易煩躁,喜愛「扭計」。

我和先生對於老人家之說都不以為然,傾向相信西醫的一套。

反正寶寶有事無事都會哭叫,難以證實老人家之說是真是假。

但最近我出外又遇上一位新潮的奶奶,她見到柏柏的鼻樑後,說:

他有好多風啊!你得閒係佢鼻樑上輕輕按下,可以按散佢啊!

我頓時呆了!有風?這是我這半年內聽到最有趣的講法。

之後她見到柏柏拿著的牙膠,又說:

呢個唔好用啊!令BB的牙生得唔好!你去媽媽店買一隻類似香蕉型的牙膠呀!那個好用好多啊!

媽媽店?ER~~~姑且聽你說吧。

接著她又說:

其實我只生一個孩子,我從來無湊仔經驗,我那個都係我阿媽幫我湊既......

接著她BELI BALA BELI BALA說了一堆有的沒的,我也沒心機聽了。

心想:既然你自己無湊仔經驗,好心你唔好扮有經驗講咁多啦![反白眼]

=====================================================

其實這半年裡都不是每個上一代都給我落井下石或說風涼話的......

老實說,有時都會遇上一些好人,她們既分享經驗,又真心支持我的。

每當她們聽到我自己獨力照顧柏柏,都會打從心底裡欣賞我,口裡又說著要支持我。

不是說我偉大,便是說我能幹。

其實我不需要什麼讚美,不需要欣賞或認同,我只需要你們的尊重而已。

我不是說自己很富經驗,比上一代更棒;

我亦不是要無視閣下的資歷和意見;

只是我十月懷胎,勞心勞力照顧柏柏,

也許不是做到最好,但我的用心一定比任何人都要多。

所以柏柏有什麼冬瓜豆腐,我豈不是世上最緊張的人麼?

何解你們總是對我諸多批評,好像我做了什麼錯事似的?

或是對我嗤之以鼻,以為我沒有本事照顧柏柏?

再不然總是要越過我,對柏柏動手動腳?

到底你們知道什麼叫「尊重」?

我們始終是柏柏的親生父母,我們豈不是最了解最清楚柏柏的習性麼?

如果真的適合柏柏的話,我們豈不會虛心接受閣下的意見?

如果我們不接受你的意見,那即代表你的經驗不適合柏柏,作為父母,我們自然要過濾吧。

如果你是為了在我面前展示自己的了不起而任意妄為,硬將自己的一套加諸我們身上,

抱歉,請恕我們不能給你讓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