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別讓上一代的教養方法遺傳下去(二)



別在人前當眾羞辱自己的孩兒

想到以前媽媽總愛在別人面前不停數落自己,心裡總是不爽極了!

因為她對我有著很多期望,但這些期望只是將自己一套硬置於我身上。

當我做不了,便不停埋怨,在人前人後碎碎唸的,讓我不勝煩擾。

汪培珽說:「你恨你的孩子嗎?恨鐵不成鋼,通常你恨的是自己.......」(《別在半夜喊媽媽》)

是的!媽媽分明是恨自己。

她常常認為大家姐應該似她兒時的一樣,什麼家務都能當,還要幫手照顧弟妹,甚至偉大到連讀書機會都要讓出來;

所以她亦要求我一樣,既能做家務,又要幫手照顧弟妹。

此外,她認為我今日有機會讀書,便要比她做得更好,讀書讀得更好。

可惜,中學以前的我,像是未開竅的,讀書方面總是不太理想。

家務事更不要提了!在媽媽高要求之下,做什麼都不能稱她心意。

至於照顧弟妹,老天爺,我比弟妹年長多少呀?我可以照顧他們什麼?

由此,我做不了她的要求,她便常常在其他三姑六婆面前數落我。

Come on,「別把對自己的不滿,發洩到孩子頭上,因為那根本──不關他們的事。」

這只不過是你當年沒有機會讀書,被迫要做家務、照顧弟妹,於是又投射在我身上,將不滿發洩出來而已。

不過,冷靜一會,我想媽媽對我的羞辱已是輕量級了!

回想有一年,弟弟因為搗蛋頑皮,結果被媽媽扒光了衣服,丟到家門口外面吹風。

那時他光著身子遇上鄰居,真的羞到想找個洞子躲進去。

妹妹則更可憐,當年她不小心打瀉了一杯鮮奶,便被媽媽將她的頭塞進馬桶裡......

我想,弟弟妹妹究竟是否真的如此十惡不赦而要遭受到這樣的羞辱呢?

真可惡!她豈不又是自己從工作、家務事中受了氣,無從發洩而找我們出氣。

所以,自我中學有反抗能力以後,我便成為她心目中的「頂心杉」。

甚至為了"澄清"她對我的抹黑,我會反其道而行,對其他人數落自己的媽媽。

當然,當時血氣方剛,反叛心重,所以才做出如此"不孝"的事。

但老實說,孩子的反叛,不多不少都是父母迫出來的。

大家若不想將來自己的兒女對自己做同樣的事,請你別在其他人面前,羞辱自己的孩兒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