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沒有不成才的孩子,只有懶惰的爸媽


閱畢此書後,讓我深深體會到世上是沒有不成才的孩子,只有懶惰的爸媽。

以前為人教師,特別我是任教語文科的,常常慨嘆時下的孩子為何總是如此懶惰─

既跟我說想語文科有進步,但又從不肯拿起書本,自己閱讀。

深信不少家長都很煩惱為何自己的孩子總是不肯讀書、閱讀,

自己已經不停在旁提醒、提醒、提醒,甚至提供很多"物質支援",

比如不停買課外書、補充練習、補習教師等,

但自己的孩子總是推一下才動一下,有些更愛理不理,以玩樂為上。

學校教師更出盡法寶大力推動閱讀風氣,但大家內裡深知這一切都只是徒勞無功,

永遠只是為做而做。

現在我為人母親,嘗試跳出來再思想上述的問題,便不難發現,一切因由,乃始於父母。

汪培珽《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顧名思義,乃鼓勵父母與孩兒共讀,由父母主動給孩子"餵"故事書。

她既然有此主張,當然自己正是此理論的實踐者。

她的確是成功的表表者。

一邊讀其書,便一邊深深拜服她對孩子的愛和熱忱。

雖然很多父母都明白閱讀的重要性,更期望自己孩子愛上閱讀;

但他們的方法正如上述所言,只會提供"物質支援",如汪培珽般這樣"支援"孩子的,卻沒有多少個。

的而且確,要孩子愛上閱讀,父母首先要反問自己:你愛閱讀嗎?

即使自己愛閱讀,你又能夠讓孩子感受到你對閱讀的熱忱嗎?

如果自己不先行出對閱讀的熱忱,又如何說服孩子要愛上閱讀呢?

汪培珽主張將唸故事書當成孩子的一日三餐,讓書成為孩子的精神食糧、成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而這舉動的責任必定在於父母。

試想想,孩子一出生,自己會自動學會進食嗎?

不。

孩子豈不需要靠父母的幫助、餵哺才能進食麼?

同理。

孩子一出生不會自動閱讀,他們是需要父母主動的"餵哺"才會領略到閱讀的箇中滋味。

而且,親子共讀其實是親子最佳的活動,因為當中包含著愛的互動。

透過共讀,孩子是能夠感受得到父母的付出與愛護。

只可惜,恕我直言,如今不少父母將這責任卸諸學校,卻又埋怨孩子總是不懂性、不成才。

到底誰最需要被指責呢?

按我觀察,身邊有不少朋友產子後,將育兒的責任卸諸祖父母、工人褓母、托兒所,

連照顧孩兒的責任都可以推卸,那又何況是教育的責任呢?

不見怪。

即使有朋友願意放棄工作,做全職媽媽,但按我觀察,她們還是習慣性地依賴坊間的教材、Playgroup、學校。

至於每天持之以恆地唸故事書?少之又少。

她們的理由是:我不會教孩子,又怕自己唸得不好。而且讓孩子參與這些活動、課程的確有效。(潛台詞:最重要參與外間的課程有證書嘛!)

最近,我在一個媽媽會的討論區內讀到一則帖子,上面是一位全職媽媽的疑問:

"請問有沒有朋友用過《迪士尼美語世界》?雖然它很貴,但它若真的好用,比返Playgroup更能學習到英語,我便很想買(雖然老公不贊成買)。請大家給我意見。"

無可否認,這套《迪士尼美語世界》的確幾powerful,連我見到都有點兒心動。

可惜它實在太貴了!聽講最便宜的那版本都要動輒四萬元,我.......真是無法承擔.........

雖然我的摯友曾經表示買一套非正版的給我試試,但以我所知,它是以動畫作為主要的施教媒介,這讓我卻步。(關於電視動畫對幼兒的影響,稍後的文章再分享吧。雖然這已非新論。)

我有位朋友(她是"半在職"媽媽)真的花上幾萬元來購得此教材,且說它有幾好用幾有效,寶寶未夠一歲已認得不少英文生字了!

可是後來聽她說,由於奶奶疏於播放給寶寶看,便埋怨浪費了這套教材,十分心痛。

就是說,幾好的教材置於一位不會教的托管者,到頭來也是沒有用。

不過,那位發帖子的全職媽媽仍是死心不息,很想買此教材。

於是有人建議她"淘寶"一套非正版的或買二手回來試試,但她說:

這豈不沒有專人跟進?而且我的寶寶便沒有由發這套教材的機構來認證其畢業囉!?

嗯......說到底,這位媽媽都是想倚賴外人、教材來教自己的孩兒,而且又是貪外間的證書。

在此,我無意冒犯各位在職媽媽或愛上Playgroup、買教材的全職媽媽。

各人有各人的負擔和理由,如果父母真的有時間有能力的話,哪有不肯照顧不肯教自己孩兒的道理?

而且就算那個是我(全職媽媽),亦會間中一股勁兒地買很多有的沒的,什麼字卡、什麼認知拼圖之類的教材已經擠滿了兒子的房間。(連老公都不禁冒汗,常問我何時才收手)

我只是想指出,父母到底有沒有如汪培珽的那份"心"?

其實汪培珽主張的很簡單,便是父母願意每天抽最少十分鐘時間,為孩子唸一本故事書。

不用高超的說故事技巧,不用什麼了不起的道具,只需要父母的十分鐘和一份心意。

這麼簡單的動作已勝過一所卓越的學校、Playgroup,已勝過什麼貴的便宜的教材,已勝過了不起的天王級教師。

孩子並不需要一開始已十八般武藝,他只需要父母的關注和愛。

他若能夠從你身上學會愛書、讀書的態度,便自然自主學習,不用你勞心。

雖然自問我未必能夠做到汪培珽的層次,但我亦會自我儆醒,多為柏柏唸唸故事書(最少每天一次,不少於15分鐘)、唱唱歌謠,讓他能夠愉快學習,享受親子間的情趣。

經過這幾個月與柏柏的相處,想到

每當我餵母乳,感受到柏柏的小手抓緊自己時的那一份依賴;

每當我唱歌謠詩歌給柏柏聽,感受到柏柏的一雙注目;

每當我對柏柏講故事,感受到柏柏手舞足動的喜悅;

每當我獨自帶柏柏逛街買菜,感受到柏柏在車上在我懷中的興奮;

每當我哄著柏柏睡覺,感受到柏柏在我心口前不停搖頭的那一份嬌憨;

我首次感到放棄工作、做全職媽媽的決定是十分正確。

但...

我不單要做一個全職媽媽,

我更要做一個會愛孩子的勤奮媽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