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上一代媽媽的誤解,下一代媽媽的壓力

我深信不少年輕一輩的媽媽都曾經歷過被上一代誤解的痛苦。

一代不同一代,隨著社會進步,資訊發達,日新月異,很多事情和做法亦自然有所更新。

只是我們有很多上一代未必能夠緊貼資訊的更新,相反執著於自己的經驗同時,又對下一代的媽媽施加不少壓力。

按我過去幾個月的經驗,被誤解的次數可謂多不勝數。

1) 母乳篇

A君認為母乳營養不足,要我補奶粉。我給她解釋,母乳是最好,營養亦足夠,但她掩起雙耳,好似當我的說話是耳邊風,繼續自說自話。

B君認為母乳令BB吃得不飽足,要我補奶粉。我給她解釋,母乳容易吸收,所以BB快扭計肚餓是正常的。但她仍是認為BB瘦弱、不飽肚,還是補奶粉較好。

C君認為我的母乳少,不足夠予BB,建議我轉全奶粉,有助BB退黃。她見我無動於衷,又另行建議補奶粉。她見我仍是毫無所動,於是開始對BB自說自話:哎唷唷~真慘囉!肚餓啦!不夠吃呀?(那時我正坐在旁邊)

D君認為柏柏常常哭鬧是因為他吃母乳吃不飽,於是多次在我面前拿著奶粉走來走去,又叫我沖奶予柏柏飲。我無動於衷,當他說笑的,愛理不理,他仍是死不灰心,再三跟我說:沖奶粉啦!(我無言)

2) 飲水篇

A君見我出街沒有帶媽媽袋,連水樽也沒有帶,劈頭第一句:你點做人地媽媽咖?連水樽都冇?BB唔洗飲水呀?我給她解釋,這是健康院的建議,因為BB胃小,飲得水多便會沒有空間再容納奶水,間接令BB飲少了奶,這樣便會影響BB的營養吸收,亦同時令我的造奶量減少。但她聽後似懂非懂,滿有疑惑似的。

B君跟我同樣是年輕媽媽,她被醫生多次勸喻不好太早給BB飲太多水,於是她不予BB飲水,卻被身邊同為媽媽的朋友連番勸喻:點解唔俾佢飲水?我個仔一兩個月已經會飲水,所以現在長大都肯飲水。如果你現在不讓他多飲水,長大後就唔肯飲水呢!
那時,我忍不住出聲道:BB太早飲太多水會中水毒的!美國那邊已經發生很多宗BB中水毒的個案。正因為BB的腎臟未發展得好,未能有效平衡體內的水潛能,未能讓喝下的水被身體吸收,這樣便出現飲得多水卻又缺水的狀況,這便是中水毒。早前新聞都有說過,BB 6個月前不宜飲太多水,奶已經有足夠的水份。
以前的媽媽以為BB多飲水有助排便,這種誤解已經釀成不少意外啦!有些BB冇事只是幸運而已。

另外,我還想說的,但怕惹她們反感,所以沒說下去。其實很多小朋友不愛飲水,並非因為BB時沒有多飲水所致,而是BB天性上傾向愛吃甜的或鹹的東西,水卻無味,又如何引起他們的興趣呢?這又是一種誤解,卻又勉強人去接受她們的一套。

要小朋友多飲水是正確的,但並非早在BB初生時已經要訓練囉!

3) 揹帶篇

有一天我出街買菜,經過一間商店購物時遇上店內職員,她又是年紀稍長的,應該是有經驗的媽媽。最初她見到我揹著柏柏,她還笑著的逗弄他。不一會,她好像很不滿意的,說:你睇下!你咁樣整條揹帶,個扣係正BB塊面隔離,咁咪會整到佢囉!唉~你呢D阿媽都係咩都唔識咖啦!(我無言)

4) 換片+爽身粉篇

那天我和老公剛剛接BB出院,回家後便幫他換片。由於那日是大熱天,我們忍不住開著了冷氣機。由於BB的位置與機口位幾近(不過都相隔8-10呎遠),所以D君上來探訪時見到我們換片那一幕,立即極大反應,大聲道:哎呀哎呀!點可以咁樣換片咖?仲要開住冷氣咁樣吹,BB好易冷親咖~等我來換啦!
那時連我老公都發火,不耐煩地說:你由我們自己來啦!
她沒有搶著做,但在旁邊一直碎碎唸,又說:噫!冇爽身粉嘅?快D拎來啦!BB搽D爽身粉會舒服D咖!
那時我都"滴汗",忍不住對她說:現在已經冇人再用爽身粉啦!爽身粉遇水會凝結,黏著BB皮膚更容易造成敏感呀!現在的人都用防尿疹膏或凡士林的。
她難以置信似的,又碎碎唸:係咁嘅咩?而家唔同哂咖啦咩?!
我和老公都一樣反應:...........................(無言)

5) 蓋被篇

有一次我推著BB車,去樓下買小食,到了小店時,店內的兩夫妻一見到柏柏又是開心的笑。與他們寒喧一會,那個女的突然說:你要小心D!你睇下而家車上張被俾BB拉到上頭上啦!咁好易會焗親BB咖!快D拎開佢啦!唔好蓋被啦!(如是重覆幾次)

我那一刻心想:不蓋被的話,豈不又被其他人指責我不替BB蓋被會令BB著涼......而且,我十分了解柏柏,他扯被是一時而已,他自己都怕被掩住的,所以從不發生她所言的意外囉!但與其解釋,我寧願快"閃"了!

6) 小器篇

懷孕期間,千萬不可以搬或移動家裡的物件,尤其是床,這樣會傷到或沖到胎神。
BB出生後,千萬不可以說他靚仔、聰明、乖巧,要說他樣衰、醜樣、瘦骨嶙峋、好壞、百厭。
我們一早說過,我們不信,但她們仍是給我們擺臉色。

有一天,我們一家人吃飯,老公笑嘻嘻地說:好多人都話柏柏個樣鬼鬼地。但A君立即變臉,細聲地說:唔可以咁講咖!老公不服氣說:都話我地唔信囉!唔係點講呀?話柏柏外國人樣呀?但她仍是那個嘴臉。

有一天,我返娘家吃飯,我笑著說:柏柏好叻的!至今從未病過,連打針都未發過燒呢!B君立即變臉說:唔可以咁講咖!小器呀!我又是不服氣地說:我講事實,而且我地唔信呢D野!她聽後又是不置可否,像是有事時看你如何的一個嘴臉。

7) 全職湊仔篇

有一天,我又回到娘家吃飯,恰巧遇上姑姐和阿姨也上來探訪。她們見到柏柏又是一番逗弄。但當她們知道他是由我全職照顧時,她們好像很驚訝,然後一人一句說:哎唷!你個仔真矜貴,要阿媽唔要幾萬蚊來湊你!你讀左咁多書咪好浪費?

當阿媽跟阿姨說我有幾辛苦時,她又說:你真係嬌生慣養囉!個時你阿媽咪又係要照顧你地四個化骨龍,又要打理家務,又要出去做野。而家你連返工都唔洗就話辛苦,真係嬌生慣養囉!餵人奶又有幾辛苦呀?我個時生你大表弟時咪又係餵人奶......

(我無言,心想:咁你又有一邊湊仔一邊返工咩?你咪又係全職家庭主婦!?如果餵人奶唔辛苦,咁你之後生三個表弟又唔繼續餵人奶,而轉餵奶粉?......#$%^&......)

8) 蜂蜜篇

E君教妹妹給BB餵蜂蜜水,那時妹妹並不知原來蜂蜜水對BB而言是毒藥。
後來,我們返到健康院,護士教我們切勿讓少於6個月的BB吃蜂蜜。因為蜂蜜內的天然糖精可能含有被稱為肉毒桿菌的細菌孢子,那是所謂的肉毒桿菌中毒的元兇。如果這些孢子被寶寶吸收,就會在寶寶的腸內成長,產生肉毒桿菌毒素,這是一種可能會漸漸麻痺寶寶肌肉的有毒物質。
聽後我和妹妹都一額汗,心想,幸好沒有聽她所言,要不真的被她害死囉!

以上種種情況可謂多不勝數,我都已經記不了多少。

也許是麻木了!所以也記不牢,不當什麼一回事。

但我想:

其實,每個媽媽都有自己的一套照顧孩兒的方法和體見。

而每個孩童都是獨特的,媽媽才是最了解自己孩兒的一個,

所以媽媽因應自己孩兒的狀況來調節自己那套照顧方式是最好。

我知道長輩們都有你們自己的經驗,也是為我們緊張孩兒,

但你們始終不是BB的媽媽,也不是最了解他的一個,

為何不多給我們一點信心,不放手讓我們一試?

知否那孩兒是我們的,我們豈不比你們更緊張嗎?

你們諸多意見,關心那麼多,知否這樣給我們年輕一輩很大壓力呢?

而且,你們的經驗和體見又追不上時代的轉變,很多看法或做法已經不合時宜,甚至對孩兒原來是有傷害性的。

為何總要勉強我們接受你們的一套呢?

知否這是一種尊重呢?

為了避免與你們發生衝突,被冠上大不敬之罪名,我寧願獨自承擔照顧孩兒的責任,不讓你們干預和插手。

另一方面,我亦要求自己練成一種功夫:左耳入、右耳出。

我知道我不能要求長輩們改變,我只能要求自己改變面對你們的心態。

不過,關乎孩兒的事,請恕我有我的堅持。

雖然我是沒有經驗,我是新手媽媽,但我自信我的母性、知識和能力。

因為我是柏柏的媽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