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乳糖不耐症

我幾乎可以肯定自己是患有乳糖不耐症,

因為我每次飲牛奶或有奶成份的飲料時,都有七八成機會會肚瀉。

所以我產前產後很少飲牛奶......

雖然很多長輩(尤其是我爸爸)都叫我多飲牛奶,但我已經怕怕了!

到今日腸胃已差得無可再差......

這一切都跟牛奶有關!(可惜我知得太遲)

小時候,媽媽常常迫我們幾兄弟姊妹每早都要飲一杯奶粉沖的奶;

中學時,媽媽更要我們每天飲一樽鮮奶。

奶,從來在很多人心目中是良藥,營養價值極高。

所以在這樣被灌奶的情況下,我被期望是肥肥白白的。

可惜......

我不但沒有肥肥白白,反而常常被媽媽責罵,說我像隻瘦骨嶙峋的猴子,吃什麼疴什麼,直入直出。

可能我少不更事,

以前常常沒理由的肚痛而徹夜難眠;

以前常常便秘,直至肚子像容不下更多時才缺堤一般,突然肚瀉;

這一切一切癥狀,我從來沒意識到,是跟我長期飲牛奶有關。

這些辛酸片段至今仍經常重演,好像自工作之後,情況更嚴重。
(也許老公都見怪不怪,因為拍拖時,我突然要找洗手間的戲碼真的不少。)

現在不單是飲牛奶,只要吃太肥膩太刺激的食物,我都會輕易的腹痛肚瀉。

當然,公允一點,我又不能單單賴牛奶。

因為我中學時愛上飲凍飲,但中醫師一早告誡過我要戒一切凍飲的;

可惜我當時任性,沒聽忠告。若是我一早戒凍飲,情況可能早有改善。

現在總算明白身體健康的重要性,便自動戒凍飲;

結果真的有些微改善。

只要我不飲牛奶或含奶類飲料的話,相信突然找洗手間的戲碼會少得多。

然而,事情並沒有到此為止......

自我懷孕多上健康院,從中多了解乳糖不耐症後,

我便想...柏柏會不會像我一樣,有乳糖不耐症呢?

雖然老公的腸胃十分好,

但我可以確保柏柏不會遺傳到我的問題嗎?

不......我不敢肯定......

而且,從健康院資料所得,部分嬰兒甚至會對牛奶中的動物蛋白產生過敏反應,

最嚴重的會導致腸臟出血......

嗯....自己都對奶如此敏感,假若柏柏真的跟我一樣有乳糖不耐症,

豈不很嚴重?因為這階段的他僅靠奶為主食耶!

所以,自我懷孕後,便立定主意要給柏柏餵哺母乳,以免他重蹈我的覆轍。

這便是我堅持餵母乳的主要原因。

可是,這原因很難宣之於口.........

算啦!為了自己孩兒的健康,即使要面對多少的不解,我仍是堅持下去。

我要柏柏脫離乳糖不耐症的陰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