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別讓上一代的教養方法遺傳下去 (三)

父母最不可以做的一件事─比較

「這件事,現代父母,沒人不懂;簡單明瞭,不需解釋。只要有『同理心』的人都應該知道,萬萬不可以做。可是,有多少父母明白,不做這件事對手足感情的重要性呢?」

─汪培珽《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這件事正是拿其他人跟自己孩兒比較,尤其是以兄弟姊妹互相比較。

「你睇下姐姐幾叻,你就讀書讀極都係咁差,好心你學下你姐姐啦!」

「你睇下人地幾勤力呀!如果你有人地幾成我就心滿意足囉!」

我想以上的句子並不陌生,這是我們上一代父母很容易說出口的話。

最少,我媽媽便是其中一份子。

自小,我跟弟妹的感情不差,但有一段時間,我曾經十分妒忌妹妹。

因為妹妹小時候的樣子十分可愛,連比她稍長四年的我都認為那時的她很可愛。

難怪身邊的親朋好友對她愛不釋手,有幾位媽媽的朋友常常想帶她回家自己養,有位叔叔更不時送一些小禮物給她,這讓我好生羨慕。

但我的羨慕漸漸變成妒忌是因為媽媽說了這句話:

「你睇下妹妹幾可愛,你好端端的樣子為何"搞成咁"?」

小時候的我牙齒並不整齊,所以常引來別人的笑柄,連親朋好友常以我的牙齒為話題,雖未至於嘲弄,但都有評頭論足之嫌。

為此,我已經常常不開心;

沒想到自己的親人,媽媽都竟然會說這樣的話。

「你看!你爸爸媽媽的牙齒都很齊,弟妹也沒這樣的問題,獨獨你有哨牙,何解?」

你問我,我問誰呢?

為此,我曾生妹妹的氣,連她也不理會一段日子。

這心結一直到我完成牙齒矯型,再沒受到其他的評論後,才可以解開放下。

不過,事情還沒有完結,媽媽又經常拿我的學業成績來批評弟妹的成績。
(自中學起,我的學業始有進步,這亦是令媽媽開始對我另眼相看的原因。)

「如果你們有你姐姐一半的勤力,我就心滿意足囉!」(是真的心滿意足就好,可惜她的慾望她的要求是無休止的)

「你姐姐都讀到大學,你都唔好咁差!」

「如果將你們幾個搓成一團就好了!」

我都不明白為何總是要說這些話,這樣有意思嗎?

對我們就有鼓勵有刺激作用嗎?

不!

傷害則不少囉!

就這樣,這些比較經常成為我們四兄弟姊妹之間的隔膜,令我們的感情曾經差得很。

後來大家都長大了,開始明白這些比較真是很無謂,於是學會想通,便不會再彼此比較。

但其實我們四兄弟姊妹可以有更多相親相愛的時間......

還是汪培珽說得好,

父母常常埋怨兄弟姊妹的感情不睦,其實很多時都是父母自己造成的。

「在挑撥下長大的孩子,感情要好,只能靠老天幫忙。

看看自己生活周遭的例子就該明瞭,多少弟弟在哥哥成就的陰影下掙扎,

多少孩子在父母的偏愛下喘息。

父母種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態反映在言語上,不僅可能傷了手足感情,更可能傷了孩子的心。

勇敢、不哭、字寫整齊、好好讀書、多運動......

父母要表達的東西,愈單純愈好,不要把別人牽扯進來。

哪個孩子不想贏得父母的心呢!

別拿兄弟姊妹當武器來批評孩子,

就是讓『兄弟不鬩牆」的第一個基本功。」

P.S. 很多朋友認為我在此搬自己父母的問題出來討論,好似很不孝,其實我都只是以事論事,並沒存什麼歹心,這更不是氣話。很多過去的已過去了,只是以一些親身事例作論證,想別人明白父母一些不應做的事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