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PLAYGROUP

柏柏第一次參加PLAYGROUP,真的很開心好好玩!^^
其實要不要讓孩子參與PLAYGROUP是見仁見智,

PLAYGROUP本身並非必要的活動。

但近年PLAYGROUP愈來愈流行,最主要原因是一般家長「贏在起跑線上」的心態,想孩子在入學前已經早一步學習語言、音樂、藝術等技能。

正因為如此,坊間不少PLAYGROUP便以學習英語、普通話、法語、西班牙語、日文等為賣點,

但在我看來,這些PLAYGROUP全是無謂的。

因為我認為PLAYGROUP的可取之處僅是一個讓孩子與其他孩子相處、玩樂的平台與渠道而已。

至於學習,我並沒有期望。

當然,不少人質疑我的想法,既然你只單純讓孩子識朋友和玩樂,何不簡單地帶他到公園玩便算?

我是會帶他到公園玩,但對現在未足1歲的柏柏而言,公園內的設施未必完全適合他玩,最多盪鞦韆或玩滑梯,但爬的空間仍是不多。

PLAYGROUP多數是室內舉行,而且舉辦單位多數會在場地設置軟墊,這樣孩子便能隨心所欲地爬走。

再者PLAYGROUP的導師多數是由幼兒教育、物理治療或兒童心理學等專業資歷的人充當,

所以作為父母亦可以從他們身上偷師,了解教育幼兒時的注意事項和技巧,換言之,得益者不僅是孩子,也是父母。

其實1-2歲的孩子所需要的並非傳統學習,而是透過玩樂來掌握基本技能,比如大肌肉小肌肉的訓練、眼手協調、感官刺激等。

另一方面,1-2歲的孩子對守規、服從一點概念也沒有,加上他們自我中心、我行我素,所以要管教並非易事。

然而PLAYGROUP導師卻可以從中教授技巧竅門,慢慢建立孩子的守規意識,這亦是一般到公園玩所做不到的。

再者,孩子總不太愛跟大人學習,卻喜歡模仿學習其他年紀相若或較自己稍長的孩子。

PLAYGROUP正可以做到年齡分流,讓年紀相若的孩子聚而同樂,樂中學習。

綜合上述所見,我認為閒時參與一兩個PLAYGROUP是可取的,只要父母的心態校準了便行。

若是急功近利地想孩子學什麼而參加PLAYGROUP,孩子可能學到什麼,但未必開心;

但純粹讓孩子開心地玩樂而參加PLAYGROUP,孩子可能在其中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以我的標準,一切Academic PLAYGROUP,全部OUT,尤其是全英授課的!

但協康會或其他志願機構所辦的,針對孩子體能、感官訓練的中文PLAYGROUP則是可取。

選擇中文PLAYGROUP是想孩子能夠先鞏固母語學習,亦避免出現語言混淆的問題。
(作為語文教師,實在遇上不少語言混淆或強英弱中或兩頭不到岸、表達能力奇差的孩子了!)

除非你打算你孩子的母語是英文吧!

但在以中文(廣東話)為主要語言的香港,要孩子的母語是英文是很困難的。

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參加PLAYGROUP的年齡最好是1歲以上。

不要說1歲以下的孩子未必適應長時間上課,而且對於授課導師而言,1歲以下的孩子也太難管理施教吧。

所以聲稱1歲以下也能參與的PLAYGROUP,其質素如何,課室管理是否良好,真是不得而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