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孩子的自理能力訓練:自餵及收拾玩具

不經不覺,孩子快1歲了!

見柏柏愈來愈懂事,我想我要開始放手訓練他的自理能力,比如讓他自己吃飯、自己收拾玩具等。

其實訓練過程一點也不容易,因為做媽媽的一定要夠狠心和"忍得"。

見到他吃得周圍骯髒,要忍手不抹,忍心不幫助,忍口不責怪。



但忍,談何容易?

柏柏有時太心急(可能太餓吧),所以會寧願丟了匙羹,自己用手拿食物;

如果碗是沒有吸盤設計,它又會被柏柏搶去或弄翻;

就算柏柏那天難得有心情慢慢試,但他的手眼協調未夠好,好多時因為手勢不好,未能成功舀起食物之餘,更將食物翻了出來;

他即使成功舀起,要將匙羹準確無誤地送進口又是另一難度。

所以......我一定要保持這種心態:學習是一個過程,他現在做不到是正常,做到是BONUS,這樣想便不會給他太大壓力了。

至於收拾玩具,這技能不太難,現在的他已懂得將玩具輕輕放進箱子裡。



但問題的關鍵是:他願意不願意!

即使他開始願意收拾玩具,但過陣子又將玩具弄亂了......@@

所以你又要有耐性地提醒,與他一起收拾,他做到要給個讚,做不到不要罵。

收拾好又想再找玩具玩了=___="
其實面對孩子這類型的學習,我自己也在學習中......

因為我未必次次咁忍得,有時更為免麻煩,自己快快做完便算。可是一想到他這樣又學習不了,又會怪自己多事。

哈~真是很矛盾呢!:P

所以都是那一句:不用對柏柏抱有很大期望,因為學習是一個過程,他現在做不到是正常,做到是BONUS,這樣想便不會給他太大壓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