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不喜歡閱讀的孩子


柏柏是一個好動活潑的孩子,他每天花很多時間爬呀企呀學走路......

所以他是個永遠靜不下來的孩子。

我知道有些年紀相若的孩子可以很文靜,甚至可以拿著書本坐定定地閱讀。

但我要接受柏柏永遠不能做到這點。

可能有他爸爸的遺傳呱~

父子倆都不愛書本......

我買了很多童書,也習慣了每天唸書(中英文故事書、普通話唸唐詩、聖經故事等)給柏柏聽。

但說真的,他沒有一刻願意靜下來聽。

他只對個別的書感興趣,比如 lift-the-flap books、touchy-feely books、sound books、pull-out books、sparkling books......

但都只是三分鐘熱度,一會兒的時間便丟開本書了。

所以我漸漸失去唸書的熱忱,只會當成一種習慣,讓柏柏睡覺前聽一聽,作為睡前活動而已。(時間上由過去唸半小時至一小時不等,至今只會唸十多分鐘而已,尤其是最近害喜情況厲害,說話多便會反胃作嘔,更會隔晚才唸一唸)

但我並非已經放棄一直以來的信念,只是不想催逼過度,令他對書本反感。

而且也許現在的他對閱讀難以有興趣,是因為這世界對他來說真在太新奇,太多東西比書本更吸引。

因此我會叫自己按部就班,繼續觀察他的興趣和嗜好;

待他大點兒,可以多帶他到圖書館,看他喜歡哪類型的書;

也許有一天遇上了他喜歡或感興趣的書本後,他從此會愛上閱讀呢?(自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