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不要過份保護孩兒(二)


這是我今日從FB瀏覽到的一張圖,大家見到中間有什麼怪現象嘛?

那位媽媽用很多拼圖膠墊貼在牆上,大家應該猜到她有什麼用意吧......

香港有很多怪獸家長,不見怪,但最令我驚奇的是,不少在她圖下留言,請教她如何穩固地貼牆而又不損牆壁表面。

換言之,很多家長有意仿傚或早有此意,只是不得其法而已。

OMG!究竟我們的家長出了什麼事?

為何要將牆貼成這個樣子?

無非想保護孩子不要受到傷害,但這會否做得太過火?

在我而言,我家也有添置這些拼圖膠墊,但主要是放在地上,讓初學爬的柏柏爬起來舒服點而已。

但我沒有將全家地板都鋪上膠墊,因為我想當孩子爬得好時便不需要膠墊吧!又何須買太多?

其次,膠墊下的清潔較難做,全屋都鋪上,恐怕清潔時會取我的命!

而且,孩子現在爬得好,他不太喜歡在膠墊上爬,總愛往地板上爬。也許對學習走路的柏柏來說,地板更好走吧!

至於貼牆,真是第一次見。

其實我認為孩子總要有碰壁的機會,因為他們撞得多才會學懂如何就力,撞得多疼得多,忍耐能力也愈高。

柏柏初時稍稍碰一碰牆都會哭哭啼啼,但現在的他已不會了!撞完同無撞的一樣,繼續行走自如。

這媽媽的做法又不禁令我想起最近與一位緊張媽媽的對話。

話說他孩子只有幾個月大,據說她從來不會讓孩子倒地,但人總有一失;

所以最近她在FB上post了一張孩子在醫院的相片,說:可憐的孩子剛照完CT,證實頭骨無裂,希望他不會跌傻了就好啦!

很多朋友給她安慰,大意都是指孩子不跌不大,無須太緊張。

但這位媽媽仍然很內疚,又引新聞案例說有孩子跌死了,有孩子跌傻了.....

總之別人怎勸她仍是很緊張。

於是我唯有拿自己兒子為例,說:
其實我個仔次次跌都係撞頭bo,有時仲要撞後腦tim~佢第一次係床到跌落地都係撞到頭,所以又唔係次次都咁大鑊ge!講真,等佢開始識爬識企學行時,仲跌得多。所以媽媽不用太擔心,只要佢冇硬塊、頭暈等徵狀,照完CT又冇骨裂,應該冇事的!relax~

這樣說完,她才沒有再爭持下去,當然能否讓她寬心就不得而知啦!

我說家長們呀!家居安全是重要,但也不要因為自己的過分緊張而剝削孩子碰壁的機會,否則讓孩子吃不了苦,小小事都呱呱叫,有些學爬學走也特別遲,影響身體其他發展的可能性,這到底是誰的錯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