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孩子的自理能力訓練:洗手、洗臉、刷牙漱口

最近研讀關於蒙特梭利教學法的書,中間又學到不少。

本人向來是蒙特梭利的支持者。

雖然尚未深入研究這類教學法,但從各育兒書中略知其大概,已十分喜歡其理念。

她主張按兒童的身心發展來扶助孩子培養自學能力,反對成人常以自己的想法來扼殺孩子的創造力、好奇心、秩序感、安全感等;

所以從其理念而生的教材玩具都是期望孩子通過自己試探、嘗試、失敗來達到自我學習、自我完善。

在她的教育觀念裡,成人永遠都只是一個扶持者,我們要做的只是替他們清除學習障礙和確保他們安全而已,其餘的就由他們自由發揮。

但唯獨孩子的個人衛生及自理能力方面,她認為成人可以為孩子多作示範,甚至身體力行,作為身教,培養他們的習慣。

從來沒想過......原來自己在洗手、洗臉、刷牙漱口等方面,對孩子影響如此深遠。

因為我們習慣孩子未有自理能力之前(多數3歲前),很多事情都由成人代勞;

但另一方面,自己又是否以身作則地在孩子面前做足這些習慣步驟?

蒙特梭利有了一次很好的提醒。

她說孩子的個人衛生習慣十居其九都從父母身上學習得來,所以孩子的個人整潔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父母的個人衛生習慣。

她的話給我當頭棒喝......

實不相瞞,自從生了孩子、全職照顧孩子後,我的確對自己的個人衛生要求降低了。

畢竟每天也在家,且每天起床後主要做的事:餵奶、換片、煮粥、餵粥......(每天如是)。

在我的生命中,孩子已經成為第一位,什麼也以他為先;

反而自己要否打理儀容已是其次,因此每天臨外出買菜前都是蓬頭垢面的 =____=""""

不到出門口的那一刻,也意識不到要洗臉、刷牙漱口,更莫說飯前洗手......

我這個樣子,又如何給柏柏身教呢?

所以今天一早,我便打了一盆水,放在洗手間門前,叫柏柏爬到我面前。

我一邊刷牙、洗臉,一邊旁述解釋。

柏柏前所未有的專注,看我做什麼。(當然他的一雙手也蠢蠢欲動,很想玩水,haha)

跟著,我換過一盆新水,讓柏柏試下洗手。

他笑得很開心,一邊洗一邊玩。


洗完手再用毛巾抹乾後,便到了他最怕的環節──洗臉、抹口(連牙齒)。

他見到我拿著毛巾向他臉頰移去,已經想爬走,卻不敵我的蠻力,最終敗於我手上,被我洗得乾乾淨淨。

P.S. 為何每個小孩子都總是很怕抹臉抹口?還是只有柏柏如此怕抹臉抹口?=___="

看來......這些習慣都是要慢慢建立,欲速則不達。

但總要有個開始吧!

說上來......別人的孩子半歲已開始這種練習,所以我也算遲了!haha

P.S. 至於刷牙漱口,由於孩子還小,蒙特梭利亦建議孩子滿2歲後才開始學習漱口,免得吞下太多生水,所以我還是待柏柏2歲後才開始,現在只作示範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