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不要隨便給人育兒建議

如果讓外人見到柏柏這怒極的動作,不知又有多少說話,呵呵~
做了媽媽一段時間,中間經歷很多人的「善心」建議,但她們往往意識不到,自己的過份熱心令人產生壓力,所以我寧願大家不要隨便給人育兒建議。

自己因著上一代常常給自己的關心而感到很大壓力,

所以因著母性的天然防衛機制,對別人的意見往往嗤之以鼻。

雖然事後往往認為別人的經驗意見不無道理,甚至有時暗地裡採用,但面對別人的過份熱心,我仍是先拒絕,後思索。

不過原來自己有時也不自覺做了相同的事情......

可能身邊的朋友相繼陸續做了媽媽,但見到很多朋友的做法,自己又不自覺有很多意見,

所以原來自己都有忍不了口的時候......

後來發覺朋友的明顯抗拒,才令我意會到自己同樣做了令人討厭的事,

所以自此之後,別人不主動問我的話,我亦甚少說人家的不是,最多分享一下自己的做法而已。

畢竟每人所持的理念不同,家庭背景又不同,受的壓力更不同,我又豈能在人前說好說歹?

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喜歡別人多加意見,那麼又何苦給人多加意見,徒添別人煩惱厭惡,又對彼此友誼有損?

現在的我見到什麼也三緘其口,然後回家跟先生討論而已。

可能我和先生的討論有點兒像說三道四,但我仍然視這些討論為寶貴。

畢竟我和先生是一家人,共育兒女,彼此的育兒觀是否有共識乃相當重要!

我們往往借其他朋友的做法作為例子,好讓我們可以多想一點,以致日後面對同樣情況則更容易處理。

更重要的是,我們能夠達成共識,育兒更得心應手之餘,亦更能一致對外,阻擋一些不必要的干預(尤其是從上一輩而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