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學會做一個沉默的媽媽

今日我帶柏柏到平時常到的餐廳吃午餐。

那裡的人都已經認得我們兩母子,不時"聊"柏柏玩,又會抱抱他。

或許她們大部分都是已為人母,對照顧孩童有一定經驗,所以不時分享自己的經驗,當然亦會間中"教訓"下我。

所以,今日她們見柏柏穿得比較單薄,又話我了:哎呀!你又同佢著得咁少啦?

也許習慣了她們不聽人解釋,故我亦選擇默然,當聽不到。

她們見我默不作聲,便悻悻然的自己走開了。


之後我又帶柏柏到公園盪鞦韆,但公園的人明顯比平時多了。

難得見到鞦韆有一個空位,我便迫不及待帶柏柏上前玩。

誰知旁邊正在盪鞦韆的小孩(我猜約有四五歲左右),指著我說:

我話你呢個媽媽係咪唔知道唔可以俾BB玩鞦韆呢?他咁細個...

身旁的媽媽表現尷尬,示意叫小孩閉嘴。但身邊的婆婆卻贊同:

係囉!你點可以俾佢玩咖?你見我地都係俾佢呢D年紀的小朋友玩咖嘛!(指著自己孫兒說)

小孩見婆婆支持自己,表現好不神氣。

我沒有理會那個婆婆,只是帶著微笑向小孩說:多謝你的意見。

此時,柏柏坐在鞦韆座位上喊叫,那兩婆孫便一起說:你看!他驚到喊啦!仲俾佢玩...

我沒有理會他們,只是對著柏柏說:怎麼啦?你又唔係第一次玩,點會驚呀?

其實我心裡知道他是坐得不舒服,需要調整坐姿而已。

加上,那個小孩不停大聲叫喊,是他嚇壞了柏柏。

但他們仍是針對著我,不停說是我的錯。

我替柏柏調整好坐姿後,輕輕推著柏柏,讓他輕搖著,慢慢他便收聲不再叫了!

只是呆呆的望著那小孩,小孩似乎知道柏柏望著他,他也放下聲調,回望著柏柏。

他望了柏柏一會兒,便對著婆婆說:他又唔驚啦喎~~~

但婆婆仍然不同意我讓柏柏玩,搖搖頭的。

那一刻我才忍不了說:佢都玩過幾次,從沒什麼事發生,有些比他年紀更小的也玩過啦......

婆婆聽到後便沒再發聲,繼續跟自己孫兒玩。

不一會,他們離開後,又來了一對母子。

那個媽媽見到柏柏拿著東西,便問:佢拎住D咩野?

我說:係匙羹來的。他最近吽牙仔,總係搵野來咬,我咪俾佢咬,好過咬手啦!

她說:呢個唔好!你可以買一D比較硬身的BB餅俾佢咬,好過呢D啦!都唔知會唔會整親佢D牙肉。(好似有些不滿的樣子)

我說:個D我有買過呀!不過搞到佢一身都係餅碎......

但她仍堅持說那些餅好。

那時身旁一早約我到此的朋友便出聲打圓場:我都買過個種餅,真係硬到點咬都咬唔到,好搞笑~所以我個時俾紗巾佢咬咋...你可以買牙膠個類野俾佢咬呀!

我再沒有理會那個媽媽了,只是對著朋友說:哈!紗巾、牙膠咩都俾過啦!佢係唔鐘意牙膠個類都無計咖!難得佢鐘意咬呢隻羹,呢隻羹又係軟膠來的,咪由佢囉。

那個媽媽見我們自己聊天,再沒理會她,便帶著兒子走了。

就這樣,我和朋友一直兩個自己聊,再沒理會身邊的人。

事後回家靜下來想......

我只是帶柏柏出去一會兒,都引來那麼多無關痛癢的人諸多意見。

而這些情景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

不過,以前的我總是很上心,又看不開,回家後繼續不開心。

但現在的我已經學會默然應對。

反正跟他們解釋,他們又不會聽,生他們氣又好似很無謂的。

總之你有你意見,我有我教法,你管得了我嗎?

剛才那位朋友也開解我說:這種事我已經慣哂!不同階段都會有不同的人有意見。好似我個女咁,之前D人就怪我少說話,累到個女唔肯說話;而家又指責我唔更正女兒用左手食野...我都係咁唔出聲咖咋!反正同佢地講又講唔明,畢竟不同年代的人有不同的方法和理念......

唉~真的。如果他們每句說話都放上心,我還應付得了麼?

算吧!還是繼續默然,努力按自己的信念來做媽媽吧。

況且,我要給柏柏做好見證。

正所謂「多言多敗」,既然明知道自己出聲回應可能會觸發爭端,

我又未必做到「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十五1)

那麼最好的便是沉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