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啟發我做全職媽媽的第一人---我的媽媽


啟發我做全職媽媽的第一人可能便是我的媽媽。

我從來不認同媽媽的教養方式,亦因為很多複雜的問題令我倆關係一度很惡劣。

或許我之前被種種衝突遮蔽了雙眼,以致我從來不會欣賞媽媽的好。

及至我做了媽媽後,才開始明白她的難處和苦心。

媽媽原本是內地人,祖籍海豐,與爸爸結婚後,仍一直住在內地。

直至懷了我,才迫不及待搬來香港。

一個土生土長於鄉間城鎮的人,面對突如其來的種種變遷─住進陌生的大城市、離開摯親(家中尚有老父和幼弟)、言語不通;

而且她來了香港三天,我便出生,突然做了媽媽。

她既無媽媽婆婆(因為我的婆婆祖母當時已過身了)幫忙,又無有經驗的同輩朋友提醒。

爸爸當時身負重債,一人每天做幾份工作,實在分身不暇,難以幫助媽媽。

什麼也是自己一手一腳"摸索"出來的。

不過,她仍然將我照顧得很好,還在短短數年間,再生我兩個弟弟和妹妹(幾乎一年生一個),

我們幾兄弟姊妹完全是我媽媽自己一手一腳帶大的。

她見當時家境困難,故在照顧我們的同時,又會到工廠帶些小手工回家做,幫補家計。

及至我們幾個已入學,媽媽才到附近的酒店餐廳打工。

其間,媽媽始終不放心將我們交予其他人照顧,所以爸媽會採取交更替換的形式,輪流看管我們。

當然,我們總有獨自在家的時候,畢竟爸媽未必可以準時收工,那時候便是我做家姐的當家看管弟妹。

遇上長假期,媽媽才迫於無奈請親友或僱用同鄉朋友來看管我們;但隨著我們愈大,自理能力愈高,她也不再找人照顧我們,只由我們自己在家遊玩。

或許媽媽未必懂得如何管教我們,更從來沒有直接表示她的愛,

但她的確曾經堅持親自照顧我們,使我們算有快樂的童年。

爸媽感情未變異之前,我們一家樂也融融,經常一家六口周圍去遊玩,亦留下不少快樂的回憶。

這也許是給我們幾兄弟姊妹的一點點安慰。

正因為媽媽的親自照顧對我有深遠的影響,所以到了今日,我也決定做一個全職媽媽,希望給柏柏一個幸福快樂的童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