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小兒急疹

最近柏柏患上小兒急疹......

所謂「小兒急疹」,古時中國又稱奶疹、假麻疹,是一種常見於6個月到3歲之間幼兒的疾病。根據最近中國大陸的數據,此病發病率高達98.2%。

病徵:連續三天發急燒,高熱可致39到40攝氏度。一般在三天後退燒,並有皮疹析出。病兒可獲終身免疫。如果為6個月後小兒第一次突然發熱,並且無流鼻涕,咳嗽,腹瀉等癥狀,小兒精神,飲食狀況尚好,則大部分可以判斷為小兒急疹。

柏柏最初只是突然發高燒,最高至39.3度。

但除發燒外,並無其他不妥,我又缺乏經驗,所以沒意識到嚴重性。

後來老公認為八個月的他持續發高燒可大可小,於是連夜帶他四處找兒科醫生。

在教會姊妹的幫助下,最終找到屯門兆康的鄺醫生。

他一見到我們將發高燒的柏柏包得密密實實,便輕聲指責我們,不應讓發高燒的寶寶穿太多,這樣難以散熱,令他更辛苦。

當下立即替他脫去衣服後,又為他探熱,那時仍是39度。

問症過後,再為柏柏作簡單檢查,發現他咽喉發紅,已經大概估計到有兩種可能性。

他說寶寶患流感或受到過濾性病毒感染,都不會立即有具體徵兆,多數只會發燒。

寶寶一發燒,便要小心處理。

第一時間要盡量替他降溫,用退熱貼沒什麼用的,最要緊是少穿一點,及替他抹抹身,甚至洗個溫水澡。

不論他是患流感還是過濾性病毒,這兩三天都要時常觀察他的狀況,即使吃了藥,仍是時退燒時發燒的。

而且有心理準備,若是染上過濾性病毒的話,好大機會出疹,多數是玫瑰疹或麻疹。

一出疹的話便代表病進入尾聲,好快痊癒,不用太擔心。

相反,遲遲不出疹的話,他仍會辛苦多幾天的。

若是流感,我亦預先準備傷風感冒藥給他。一旦出現流感徵狀,便可以立即服用。

他真是一位好醫生,解釋得很詳盡。

我們緊張地多問了也沒嫌我們煩,耐心回答。

看完醫生回家後,柏柏繼續很精神,發住燒地玩 =___="
(所以我才掉以輕心,沒意識到嚴重性囉)

第二日,在藥物的幫助下,完全退燒,繼續很精神地玩。

第三日,我嘗試替柏柏停藥,但下午再度發燒,於是再次服藥。到了傍晚,首次發現柏柏有其他徵狀。

第三日
第四日

柏柏在背部、腹部開始出現淡淡的紅疹,這樣說來,他應該是如醫生所言,染上過濾性病毒,患小兒急疹了!

至於是玫瑰疹,還是麻疹,便不得而知,因為兩種疹症徵狀極相似。

但感恩的是,兩種疹症都沒什麼後遺症,會自動痊癒,且往後亦較少機會再出現的。

柏柏又上了人生寶貴的一課,我和老公也經一事長一智,感謝主。^___^

後記:

柏柏到了第五日,紅疹已奇蹟地消失了。很奇妙!

昨晚他整個背脊仍是很嚴重(如上圖),但翌日早上一起床便不見了!

我想這是神聽禱告的果效呢!再一次感謝主。^________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