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心悅誠服的教養


幾年前,我在東涌靈糧堂的教育主日,聽了一節很有意思的講道,這是說父母應如何教養自己的孩子。我想給做父母的你們讀一讀當中的內容,很簡單很短篇而已! :p

12項不應做的事:
1)大聲呼喝子女,用強頑粗橫的語言罵子女
2)做出傷害子女自尊旳行為,比如掌摑子女、說子女蠢。
3)囉嗦長氣(無效率的溝通)
4)單方面訓話,以高姿態教訓子女,好像什麼都是子女的錯。
5)以不理睬或拋棄子女的論調來要脅孩子(感情勒索)
6)言行不一致,用說謊來掩飾,比如教子女不要說粗口或說謊,但自己又滿口粗口謊言。
7)喜怒無常,怒氣沖天,帶工作情緒回家。
8)挑剔苛求,讓子女長期處於壓力下
9)在別人面前公然評價子女、糾正配偶,甚至在子女面前批評配偶。
10)父母管教不一致,一嚴一鬆。
11)父母有沉溺性行為,讓子女有樣學樣,比如父母帶頭沉迷打機。
12)父母離婚、彼此不忠或在子女面前爭吵打架

12項應做的事:
1)與子女理性討論,為子女祈禱
2)幫助子女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比如多稱讚孩子的優點。
3)用有說服力的話(即與自己行為相稱)慢慢地、真誠地與子女溝通,重點地說。
4)關心聆聽子女的心聲
5)尊重孩子的想法和私隱(孩子越大,越須尊重,否則引起子女反感)
6)保持對子女的誠信,父母真的錯了便要坦誠面對自己的錯誤和真相。
7)成熟地處理情緒,學習饒恕、祈禱
8)學習不要追求完美,鼓勵孩子勇於嘗試,特別在學習方面,要多欣賞和肯定孩子的努力。
9)不認同配偶的教法或不滿配偶時,應回家關在房內,在沒有小孩在場的情況下,兩夫妻自己冷靜地解決問題。
10)夫妻二人要冷靜協調教法的差異,然後一致地施教。
11)努力棄絕所有不恰當的行為,做好身教。比如戒粗口、賭博、酗酒、吸煙等。
12)在孩子面前,夫妻要時常保持恩愛、和睦的關係。

我聽道時,不禁激動地流淚,因為牧師勾起我以前兒時很多不快的回憶。基本上,我的父母完全做哂那不應做的12項事,所以換來的傷害至今未忘,但願自己兒時的經歷不會發生在自己和你們的孩子身上。

很多人都說:"教養兒童的方法是會遺傳的。"
如果你不想重蹈覆徹將兒時的痛苦遺傳下去,你一定要讀上面24項教養兒童的準則啊!
希望這對你們有用啦!
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