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信仰與家庭生活之間的拉力

這次分享的是針對基督徒家庭,因為這兩三年以來,我一直面對信仰(教會)、家庭之間的拉力。

昨日教會崇拜分享的主題是基督徒父母不要被孩子佔去自己的全部,總要認清楚自己的角色──我們只是孩子的托管人而已。而且也別將孩子高舉於神,最終變成「雙失」。

由於我恰巧返了以前的教會(娘家),所以錯過了。

事後聽其他已為父母的弟兄姊妹分享,才知道當中片面的內容及了解他們跟我有同樣的掙扎和起跌。

其實回想這些掙扎和起跌不限於基督徒父母,早在我開始工作後,我便經常處於工作與信仰(教會)之間的拉力,現在只是換了形式而已。

那時自己都不時受聖靈譴責,亦會很自責自己的軟弱、懶惰。

明明可以做得更好,卻又諸多藉口。

但現在的挑戰明顯比單身或新婚時更「嚴峻」,因為很多時不是藉口,而是真的無法達到教會的要求。

比如要我恆常返擘餅聚會、主日學,對我家來說是很困難。

因為我們沒有長輩幫忙,亦無再請工人姐姐分擔。(我們請姐姐只是歷時一個月,且她多數星期日放假=___=")

加上現時所返的教會擘餅聚會、主日學、祈禱會、崇拜是由早上八時半開始直到下午一時半。

我們必須考慮孩子的需要,總不可能要求孩子長時間留在教會,他也沒這樣的耐性。

而且餵哺、預備食物等都主要是我負責,先生未必能完全分擔得了;

所以即使先生十分願意分擔,我總不可能心安理得地如以前一樣,由八時半直坐至一時半而全不用理會孩子。(不久細B快將出生,困難又加倍了)

且先生亦有靈裡的需要,我不可能如此自私的。(雖然先生比我較為看得開這問題)

至於團契活動,我們已經盡我們所能出席,但始終不是每種形式的聚會都適合孩子參與,加上團契時間又無嬰兒照顧,所以我們仍是選擇性出席。

所以你說我這段日子以來對神沒有半點愧疚麼?沒有半點自責麼?當然有,可是我又可以怎麼樣?

當我數算過去的種種,我便感謝神,原來祂早已教我如何面對這種困境。

首先,祂教我如何將信仰融入生活之中。在我為工作與信仰之間拉力苦惱之時,教會弟兄給我送上一本《為誰辛苦為誰忙》。這本書頓時給我安慰,因為它告訴我:生活便是信仰,工作便是事奉、便是敬拜神榮耀神。我向來以工作為事奉,所以我每天都與主同行,不獨以返教會才與主一起。

其次,家庭都是信仰事奉的一部分,神已是我一家之主,我每天都與主同行。所以又何必拘泥於形而外的聚會出席次數?

第三,雖然聖經教我不可停止聚會(事實上我也沒有停止聚會,只是選擇性返),但我要學習欣賞自己:我已經「盡哂力」嘗試返聚會,我深信主已悅納我的心意。

第四,雖然我這段日子以來靈命是起起跌跌,但我從來沒有忘記神,更要求自己把握平日的每分每秒靈修讀經。雖然進度真的很慢,孩子出生前,我半年內已經讀畢新約;如今我同樣花了半年,卻只是剛好完成《摩西五經》而已.....但我仍要欣賞自己:我已經「盡哂力」親近神了。

第五,除了平日照顧家庭孩子的事奉外,我更把握機會與其他弟兄姊妹相交。即使對方未必是有家累的人,又或是心靈極大需要的,但我卻不能時常Keep in touch;然而我仍深信他們已經接收到我的好意,也深信主已悅納我的努力了。

也許以上都是一些自我安慰的想法,令自己好過一點吧。但事實上,如果信仰已成為人的心靈負擔,這便不是神的原意了。

我們的確需要時常在主內有儆醒的心,別讓自己追求的心變得不冷不熱;但若果自責儆醒得太過多,這亦非能改善自己與神關係的好法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