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如何教孩子愛護小動物

蒙特梭利的另一個主張便是引導孩子親近大自然,所以飼養小動物及教導孩子有系統地打理動植物便是其中一個重點。雖然我十分認同她的主張,但當我讀到這點時,實不相瞞,我實在自慚形穢,因為這方面我們未做好身教。

我自小很喜愛小動物,飼養過的有魚,鳥,倉鼠,兔,龜,狗等。在我未生前亦已經養了兩隻小狗。那時的我對牠們好到不得了,儘管牠們自理能力極低,大小便在屋內四處亂排,其中一隻更不時有皮膚問題及乾眼症,要常常就醫。直至我確實懷孕後,由於對氣味極度敏感,其體味不時令我孕吐,迫不得已下將牠們關進「騎樓」;我先生便主力負責打理牠們。我懷孕十個月,我幾乎甚少接觸牠們,我知道牠們是不開心的,而我亦滿有虧欠之心。

後來孩子出生,我更無暇理會牠們。我相信牠們是意識到我們的轉變與那個手抱的娃兒有關,所以牠們情緒更低落,自理上表現更差,形成嚴重的衛生問題。為了孩子的健康,我和先生掙扎良久,決定將其中一隻轉送一位有心人收養。餘下的那隻雖然皮膚及眼睛有問題,但自理能力上較好,加上品性純良,願意跟孩子接觸;我們相信孩子可以藉此學習如何與動物相處,所以便繼續飼養(當然內心是不捨得連牠也送人吧)。

可是為免牠的皮膚問題會影響孩子,我們還是隔離他們。當小狗洗澡及檢查過無癬之類的皮膚問題後,才會讓他們一起玩。最近小狗的皮膚問題嚴重了,初步診斷是濕疹;所以隔離時間比以前延長了。小狗可能又不開心,自理能力又倒退了不少,我和先生要每天打理幾次,實在難免有情緒。(當然我們的情緒對孩子又不是理想的示範)牠不但沒有改善,更不時亂吠,我們所住的又明文不允許養狗,能夠留牠已經是附近鄰舍的包容。我們擔心牠再亂吠總會惹人投訴,於是又令我們大傷腦筋。

現在孩子已當小狗是朋友,我們不忍拆散他們。再者我們更不想樹立遺棄動物,不負責任的榜樣。所以絕對不會再做出放棄之舉。但面對上述困難,我們實在不知如何是好,繼續隔離又好像對小狗殘忍,容讓他們隨意一起玩又擔心孩子健康。真懊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