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面試後記


今日一連兩場幼兒園面試,令我有很多反思。

首先,為了讀書,要孩子東奔西跑,累得要命,到底是否值得?雖然先生說:當讓孩子上playgroup玩下囉!但當我今日回家見孩子累得要緊,躺在床上呼呼大睡時,不禁想:你這樣開心嗎?

其次,其中一間學校的面試手法實是值得商榷(雖然自己曾為老師,明白他們這樣做都是可理解的)。由於那間學校是區內大熱,單是申請人數達五百多位,競爭學位僅有廿多個(包括N班和K1)。所以學校用了比較繁複的面試形式來考核孩子。首先,它要求必須有兩位成人陪同孩子出席,一位陪孩子上遊戲小組,另一位聽講座(相信講座是宣傳學校的做法)。三星期後再安排面談。

遊戲小組本身便是考核孩子的第一部分,而這部分又再細分多個部分,包括讓孩子獨自與其他孩子玩,觀其如何與同儕相處;透過多位老師帶領遊戲來觀察孩子反應;著孩子排隊、安坐等而觀其自律性等。這些考核方式是常見,唯中間有一位英語老師及一位普通話老師分別出來以英語及普通話來帶領活動,考核孩子辨別顏色及人體部分的能力(對一個歲半孩童而言,這未免有點兒難)。雖然先生及朋友們都認為學校可能只是想單純觀察孩子對英普的反應,未必真是在乎他們有否英普的聆聽能力,但我仍認為這未免有點要求過高。

有些朋友認為如今學校對孩子要求愈來愈高,如果真的想孩子能成功進入某校就讀,及早教曉他們一些基本知識是必要,包括上述的顏色、幾何、人體部位等認知;簡單的話語(單詞/短句);手眼協調能力,比如穿珠、積木入洞、扭鏍絲等玩具。然而,我並不想為了面試而迫使孩子學會什麼。我不是不教,但不會勉強他學會。何必只為了面試而揠苗助長?這樣值不值得呢?

坦言,那間學校一直是我心中首選,除了它是基督教學校外,更重要的是其教學法深得我心,尤其他們主張全語文教學、繪本與生命教育及「愛閱讀。常閱讀」計畫。(雖然先生並非屬意這間)但今日的面試令我對此產生矛盾、疑惑......

先生說:這間學校位少競爭大,未必有機會,何須苦惱?是的。反正結果是不能預知,有offer才考慮也未遲。不過,未來幾星期還是接二連三的面試。我還是有點兒心疼孩子要這樣被評核、這樣的奔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