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選校講座後感

昨日到孩子平時上playgroup的機構聽選校講座,講者為我們針對區內的幼稚園作了詳細的分析和選校建議。她先為我們釐清很多概念上的問題,比如幼兒中心(幼兒學校)與幼稚園的分別、私校與非牟利之別、全日與半日制的利與弊、各種教學法的出處特色與分別等;後才就幾個方向來決定選校準則。

聽完的確有很多得著。過去幾星期陷入選校的迷霧中,實在迷失方向良久,但昨日的資訊和建議的確令我更有方向地為孩子作出理想抉擇。

過去我一直只以信仰作為選校標準,卻沒想過這些學校的基督化程度與教學方式的差異。直至最近接二連三的面試,才令我漸漸了解當中的分別,但奈何這樣的了解仍不足以令我可以作出決定。加上在競爭激烈的情況下,我常常想:我還有選擇的權利嗎?現在的情況是...有機會中獎便不要多想了!點都hold住個位先啦!(這是一般人給我的意見)

直至昨日返過崇拜,聽到一些訊息,以及再出席這個講座,我開始有些方向。首先,既然我們當初以信仰(基督化程度)作為選校的首要條件,那麼絕不會因為某些學校的教學法特別吸引或在外名聲甚好而改變初衷。其次,如果在首要的條件中未達標的學校給予offer,我們仍可以用腳來說"不"。(雖然代價是未來年半都是自己辛苦,既要照顧兩孩,又要籌謀孩子的在家教育)

而要知道該校的基督化程度,可以從過去的面試時觀察所得(可惜過去miss了這些學校的開放日,否則觀察到的應該更多)和一些資料(包括學校網頁的相片、幼稚園概覽及教育局視覺報告)來推算分析,結果我僅花了一晚的時間消化,便初步有了選校的排行表了。

我想...假如孩子在我心目中的兩間學校都落選了,便自己在家教育算了。反正與其將孩子交予一些自己不認同不放心的學校,情況等同將孩子交予令人不放心的工人保姆一樣,那就寧願自己辛苦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