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對話]

最近哥哥說話愈來愈伶俐,我便經常與他對話,所有關於他的事情都會經他同意或願意才決定。

比如,最近有朋友的孩子參加繪畫班,問我們參加與否,想讓孩子結個伴。恰巧學校那邊又有興趣班推介,我便問哥哥意見。哥哥看過跆拳道、舞蹈等短片,確知每種興趣的性質,我們就開始討論。媽媽規定他只可以選一個興趣班,哥哥由始至終都鍾情跆拳道,我便尊重他的決定,給他報名了。但我提出條件,這次只是嘗試體驗,如果不喜歡仍是可以隨時終止。他同意了。

又如,爸爸媽媽認真考慮生第三個孩子的可能性,但媽媽又想聽哥哥意見,便跟他討論。他竟然說好啊!倒是弟弟搖搖頭說不要,這真是有趣。

除求意見,偶然來個沒頭沒腦的親子對話都很開心。

今晚,媽媽陪哥哥睡覺,又聊聊天。我問哥哥上學怎麼樣,他開心得說東道西。返教會主日學又怎麼樣,他便說返教會天父會很開心。然後我藉此問他天父喜歡他上學、返教會怎麼樣呢?他又回應得頭頭是道。

能與自己的孩子對話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因為這是親子情維繫的依據。

嬰幼兒時還可以靠擁抱、餵哺來表達愛,但隨著孩子愈大,他們會渴求父母用心的聆聽,滿有愛的回應

如果父母帶著自己的想法、意念來與孩子對話,父母仍能聽到孩子的聲音嗎?他們仍感受到父母的愛嗎

當孩子掌握到語言後,父母真是需要好好學習對話的技巧,這是愛的表達的其中重要一途。多少對親子間愈積愈深的問題便是由溝通失效開始?

我作為母親,仍得經常自我提醒:親子溝通的前題是尊重,對話之先是用心的聆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