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不要過份保護孩兒


最近聽到一個新名詞:「感統失調」,這是什麼意思呢?

感覺統合失調(Sensory Integration Dysfunction)就是大腦無法以正常、有效率的來處理外界給予的訊息,導致表現或行為並不是那麼恰當。

這個名詞多數發生於嬰兒和小朋友身上。

感覺統合失調的現象,簡單地說,大致有以下情況:動作笨拙、協調差、活動量過大或不及、知覺辨識差、感覺接受反應不正常、學業表現差、自我形象差等。

至於何解會出現這種症狀?排除了先天因素外,後天的大多數都是因為家長太緊張、太保護小朋友而起。

自從做了媽媽後,我漸漸發現怪獸家長無處不在。

有些太擔心寵物毛髮會引起孩兒敏感,故此孩兒未出生已經棄養寵物。

有些因為怕孩子跌倒、誤吞硬物,索性不予孩子周圍爬、周圍走,困他在圍欄或網床以內。

有些太怕孩子碰到骯髒的東西,不停幫孩子左抹右抹。

有些太怕孩子哭叫太久而嘔吐或聲沙,不停抱著孩子安撫又安撫。

有些太怕孩子吃了跌落地的東西會肚痛,每次食物跌落地便全掉了。

有些太怕孩子不會上廁所,每次抱著孩子"嗯嗯"的叫,好讓他按時大便。

有些太怕孩子吞嚥不了大件的食物,每次把食物剪得很碎、搗得很爛,再一口一口地餵食。

有些太怕孩子弄得四圍骯髒不已,索性由大人餵他吃,從不用他碰匙羹碗盤。

有些怕孩子穿衣著鞋太慢了,索性由大人一手包辦,免得遲出門口。

有些怕孩子走路跌倒,索性一直用嬰兒車載著他周圍去。..........

實在多不勝數......不能盡錄。

總之,大人總有千萬個理由,不是怕,便是擔心。

不過,想真一點,究竟你真的怕,還是想就照顧者自己方便呢?

就算你真是心痛孩子,都請你先三思,自己保護孩子的行為會否太過。

寶寶出生頭三個月,欠缺安全感,也許真的需要安撫。但寶寶有三個月大後,他還是任何時候都哭號叫鬧,睡覺不足八小時,這樣是否大人令孩子失去了自行入睡的能力呢?

寶寶都未證實對動物毛髮過敏,你已經迫不及待將寵物棄養,你是否剝削了孩子認識動物,學習與動物相處的機會呢?

寶寶到3個月會咬手,4個月會抬頭反身,5個月會雙手協作,6-7個月會坐,7-9個月會爬,9-11個月會企,1歲會步行,1歲後會有意識地說單字......如果你的寶寶到一定時間尚未學會,排除了先天問題,是否大人時常困著孩子,不予他們嘗試的機會?

寶寶是需要經過細菌或病毒的挑戰,免疫力才會逐漸強大,寶寶偶然生病是正常,你太著重衛生整潔,會否剝削了寶寶身體學習應付細菌或病毒挑戰的機會?

寶寶學習進食是一種生存的基本技能,他們會否咀嚼吞嚥更直接影響他們的口部肌肉協調能力,同時影響他們日後的學習語言能力,你總是幫他餵他,又會否好心做壞事,減弱了他的生存基本技能?

上廁所這回事更奇怪,這不是人與生俱來自然而然,想排便排的能力嗎?為何連上廁所這種事都要大人代勞?雖然每個小孩都會有必經的potty training,但potty training的原意是想小朋友要"嗯嗯"時自己去"嗯嗯",一切都是機動性的。所以寶寶未有potty training前便要用尿片,都是想他要排便排,而非好像訓練小狗一樣,未到要排的時候,卻由大人按時抱著他來"嗯嗯"地叫,誘使寶寶排便......這豈不抹殺他與生俱來的排便能力?

何解我們大人總是要本末倒置?口裡說想寶寶學會什麼,但自己的做法卻扼殺他們的學習能力?怪怪的。

我在家人眼中是個狠心媽媽。

因為我知道為了孩子好的話,必要的狠心便要狠心到底。

為了讓柏柏學會自行入睡,我試過由他連續三晚哭鬧超過三小時以上。

為了讓柏柏學會反身,我不時將未有活動能力的柏柏翻轉再翻轉。

為了讓柏柏學會抬頭,我不時手持他感興趣的玩意在他頭上搖搖晃晃。

為了讓柏柏學會坐,我不理柏柏會否倒下來,總是把他扶起又扶起。

為了讓柏柏學習進食固體食物,在我確定柏柏想食的情況下,我會不理他會否噎到,如是照餵。

為了讓柏柏學習珍惜食物,即使食物已丟到地上,我會拾起再放入他的口中。

為了讓柏柏學習站立,我會不時持著他雙手或腰部,起身坐下起身坐下。

為了讓柏柏學習自己進食,我不理他會否弄傷自己,會由柏柏自己手持匙羹(有時會讓他用鐵匙)自己進食。

為了讓柏柏及早認識及愛護小動物,我會由他跟家中小狗波波接觸。

為了讓柏柏學習爬行,我會在家中鋪設軟墊,由他自己在上面"蠕動",即使他已經"鬼叫"。

為了讓柏柏學習自己獨處,我會由他自己在網床自娛,即使他有時會哭鬧不已。

為了.............

有時候,孩子學習一些必要技能時,少不免會跌倒撞傷,只要不會直接威脅到他的生命,我想偶爾跌跌碰碰也不為過。

小朋友唔跌唔大嘛!所以我從來不會因為柏柏有機會受傷而緊張得"鬼叫"。

有一次,我帶柏柏到婆婆家中與表哥表姐玩(表哥比柏柏大半歲,活動能力已經極好)。

表哥對柏柏十分"好奇",便對著他的臉猛拍猛插,搞到柏柏"鬼叫哭號"。

家人對表哥的行為表示責備,先生在旁見到亦略帶緊張,低聲地叫我抱起柏柏安撫。

但我無動於衷,只是柔聲地拍拍他以作安撫。

事後跟先生討論此事時,我有以下看法:
1) 我認為小朋友相處總有這些時候,表哥的做法並無不妥,他並非蓄意欺負柏柏,他只是對表弟好奇,用手來"了解"柏柏而已。就算表哥真的有心欺負柏柏,我認為我們不應以保護者姿態來調停,而是簡單地分開他們,跟他們說道理。假若他們再大一點的話,更可以由他們自己處理。

2) 如果作為父母的我們太緊張來處理此事,我想表哥的父母會對此更感尷尬,有機會因而遷怒於無知的表哥,這樣很無辜呢!

其實為人父母想保護孩子的心是自然而然的,因為一切都是出於愛。

但天父爸爸愛我們,但不等於會溺愛我們。

當我們犯罪時,神一樣會管教我們,以彰顯公義。

所以聖經說得好: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12:11)

但願我們為人父母的都能夠從天父得著管教的智慧,不會本末倒置,過份溺愛兒女,變成怪獸家長。

後記:
幾日前在一個媽媽會的討論區內,見到一位後生媽媽哭訴兒子在幼稚園裡被同學強行將紙塞入耳道內,弄致耳道發炎。事後她向校方投訴,但校方冷淡回應,還將責任推卸在她兒子身上,令她很氣憤。事後她向教育局投訴,但又未等到局方回應,便為兒子辦轉校了。

此帖子一度引起好多媽媽注意,大家都群起指責學校教導無方、推卸責任,更煽動樓主搞大件事。我見群情激憤,本來想不理此事,只作簡單安慰之詞。誰知樓主向我徵意見,我便大膽回應,表示小朋友遇上這些事的機會多著呢!與其大事投訴,我倒看重小朋友的輔導教育工作,如何安撫小朋友之餘,又教導他如何保護自己。

當然,我的意見不獲接納。大家仍是鬧哄哄的,一面倒指責,高舉投訴。

我想......怪獸家長果然無處不在,一件小事,本來可以是一次很好的教育機會,令孩子學會如何面對逆境困難;但遇上這位怪獸母親的過份保護,讓孩子失卻學習的機會之餘,更令他從母親身上學會投訴的技能。

難怪以前當教師時,很多學生總是凡事投訴,從不看自己的責任......我們的孩子,我為你們感到嗚呼哀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